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20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在济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55人,列席138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出席全会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徐海荣、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江成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传达学习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学习林武同志的讲话,总结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夏红民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林武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示范带领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强化监督首责,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更加牢固。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巡察工作质效全面提升。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全会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定坚决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坚决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坚决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靶向发力、精准监督。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促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第二,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建设。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用好审计监督成果。

  第三,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各环节。重点围绕深入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十二届省委第三轮、第四轮巡视。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深化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

  第四,坚持不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纠治“四风”。持续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从严强化纪律执行,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促进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七,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激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推进派驻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企、校)地巡”联动监督、“室组(企、校)地”联合办案,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

  第八,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敢于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争做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示范表率,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坚决防治“灯下黑”,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纪检监察贡献!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