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图片新闻

【党章中的纪律】十五大党章:把纪律建设推向新世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21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十五大党章整体上延续了十四大党章对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规定,继续强调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这充分表明,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洗礼,站在新世纪门槛上的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党内监督“既有组织、又有纪律”的正确道路。

  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1998年3月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已设立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的部门,一般应设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不设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部门,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中应设立纪律检查委员。

  党纪党规建设重在系统配套。1998年11月中央发布《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之后出台了一系列突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制度,如党政机关禁止从事商业活动的相关制度,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制度等。健全国有企业从严监管长效机制,在国有企业中建立稽察特派员和监事会制度。探索完善巡视制度,十五大至十六大期间,中央纪委、中组部派出联合巡视组,对15个省(区)、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政勤政、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