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每周一廉】“一钱太守”——刘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7

  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今烟台牟平)人,东汉著名廉吏。他在任会稽郡(今浙江绍兴)太守时,政绩卓著,为官清廉,深得民心,有“一钱太守”的美誉。

  在他离任前,当地几位鬓发斑白的老人每人带了一百文钱,想送给他。刘宠说什么也不肯接受。可几个老翁执意赠送,刘宠不收,他们不肯离去。刘宠见盛情难却,无奈只取一钱收下,老人们这才称谢作别。

  刘宠辞别了乡亲们,继续上路赴任。离了山阴地界,见前面有一条大江,他下马在江边沉思了一会,把老者赠与的一文钱投入江中。

  随从见状便问刘宠为什么把钱扔进江里。刘宠说,这钱,在我看来已经不是钱了,而是百姓们的心。全部收下,有违我做人为官的原则;一概不收,又盛情难却,有违爱民之心。我只象征性地取“一钱”,表示不“却”民之“盛情”。“一钱”也是钱。带走,也有违“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为官原则,所以又投之江中,归还会稽郡。

  刘宠以自己为官的实践,诠释了“为官必须为民办好事,实事;为官必须严格自律,与特权和发财绝缘”的廉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