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每周一廉】暮夜却金 清白传家——杨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07

  杨震(?—124年),字伯起。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东)人,东汉名臣,少年时便勤奋好学、博览经籍,教授经学三十多年,声名远播,人称“关西孔子杨伯起”。杨震至五十岁时才步入仕途,历任荆州刺史、东莱(今山东莱州)太守、太仆、司徒、太尉等职。

  据史料记载,杨震由荆州刺史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被他举荐为昌邑县令的王密为报知遇之恩,深夜以十斤黄金相送。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说:“你顶天而来,天知;你踏地而来,地知;你怀金而来,你知;你送金给我,我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满面羞愧,怀金而去。这就是流传千古的“暮夜却金”的故事,杨震也因此获得了“四知先生”“四知太守”的美誉。

  杨震任东莱太守期间,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现今莱州市的一处街心公园“四知苑”,便是为纪念这位“四知太守”而建。楼阁周围有两块石刻,分别是左警词、右警词,出自明万历年间莱州府知府阎士选撰的《汉东莱郡太守杨先生传》。

  杨震治家严谨,以“清白吏子孙”作为家训严格要求后人。为官十几年,不修豪华宅府,常以素菜为食,衣无锦绣,徒步往来、不乘马车。有人见他这样清廉,做了朝里的大官,家里还是那样的清苦,就劝他购置些产业。杨震却说:“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子孙们深受做“清白吏”的家风影响,个个都博学而清廉。他的五个儿子都以“清白吏”而誉满天下,特别是次子杨秉自律极严,以“三不惑”即不饮酒、不贪财、不近色而闻名于世,人们赞其为“淳白”。(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