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每周一廉】以石却馈——张守蒙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2-22

  张守蒙(公元1510年—1569年),字启哲,号静泉,生于滕县(今山东省滕州市)王开村,明嘉靖年间进士。

  张守蒙曾被任命为河南鄢陵知县。当时,鄢陵县城是旧土城,一年要经受数次大雨,屡修屡坏。张守蒙率领民众筑城,不到两年全部用砖砌好新城墙。数年后,张守蒙被提拔为四川道监察御史,除了举荐和弹劾官吏等工作外,还负责督察管理屯田。当时其辖区内有后来成为明穆宗的裕王和其弟景王的封地,按规定,二王应各赐庄田一千顷。张守蒙核查前几年所没收的大将军仇鸾地数百顷,都被虚计给成国公朱希忠了。他便争夺回来,收入二王府中。此时正是宰相严嵩当权,儿子严世蕃和成国公联姻,屡次为其说好话。张守蒙说:“您父子有今天,您认为恩情在于皇上,还是在于成国公呢?怎能看待皇上的儿子不如亲家呢?”严世蕃才不再请求,而怀恨在心。张守蒙后被任命为河南按察司佥事,还没上任,竟又被贬为石州判官。

  作为监察御史,张守蒙为官清正廉明,当地百姓感其恩德,临行之时纷纷送来礼物。张守蒙坚决不收,百姓长跪不起,求他收下。面对百姓一片赤诚,张守蒙深受感动,指着身边一块石头说:“我在此为官多年,看中了这块石头,乡亲们若是非要送我东西的话,就将这块石头送我吧。”

  其实这就是一块普通石头,张守蒙要它是为了婉拒百姓礼物。没想到,当地百姓将这块石头千里迢迢从四川运到滕县王开村。因此,留下了一段“以石却馈”的佳话,这块石头也就有了“廉洁石”“功德石”之名。该石存于王开村张守蒙墓地,但已部分损坏。滕州市修复滕国故城文公台时,复制一块相似的石头立于文公台下,意以弘扬爱民之风、廉政之德。(枣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