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山东:高质量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3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举措。改革启动以来,山东各级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制度,依规依纪依法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请听廉政之声:《山东:高质量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

  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统一派驻机构名称,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成立20家省管企业、42家省属本科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2家省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2019年,山东用实打实的举措,着力体现全覆盖和高质量的目标要求,稳步推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加突显。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启动以来,省纪委省监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改革精神,统筹各领域纪检监察机构,自上而下、分层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健全领导体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组织召开深化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整体统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关于深化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提出要求。坚持分类施策,抓住机构组建、人员配备等重点环节,积极高效推进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各市按照统一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有序做好改革各项工作。济南市印发改革文件,分类制定推进企业、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对市县两级改革工作进行安排,去年12月中旬,市县两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潍坊市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增加到18个,市监委在市管企业、市属高校新设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9个,监察对象增加3932人。淄博市博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制度强化对派驻机构干部的履职监督,确保正确履职、廉洁从政。烟台市芝罘区纪委监委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围绕主责主业,提高派驻机构干部精准履职能力。截至2019年12月底,省市县三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部完成。

  省纪委省监委组织部副部长兼派驻机构干部处处长李鹏:“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努力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