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山东:锲而不舍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两节”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30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紧盯重要节点,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请听廉政之声:《锲而不舍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两节”》。

  12月4日,省纪委公布了2019年11月份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444起,处理6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1人。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级调研员张梦柳:“我们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要节点,持续深化纠治,对典型问题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压用力,一锤接着一锤敲。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省纪委强调严格落实通知精神,要求对顶风违纪问题深挖细查、优先处置,对隐形变异问题密切关注、及时甄别,对典型问题深入分析、通报曝光,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上下联动发力,着力推动作风持续深入好转。枣庄市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联系部门开展监督提醒,做好节前预防。济宁市利用公务用车平台和大数据手段对公务车辆运行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严防公车私用。泰安市重点对全市违规收送购物卡和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优先受理、优先处置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威海市组织成立察访组,加大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力度,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79起,处理4882人,党纪政务处分3024人。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实现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