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枣庄:一线督查推动主责部门履职尽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6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九篇:《枣庄:一线督查推动主责部门履职尽责》。

  主题教育期间,枣庄市纪委市监委在调研中发现,滕州市南沙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60岁以上老兵申请补贴时,存在村级盖章程序繁多、多部门来回跑的问题,经交办有关主责单位,该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调研,共发现涉及群众利益问题18个,现场解决3个、交办15件。

  枣庄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贵权:“我们立足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工作标准,通过一线督查,督促主责单位认真履职尽责,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专项整治以来,枣庄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对照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交通运输等12个重点领域62项整治任务,列出清单、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切实把专项整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该市纪委市监委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成员走出机关,分赴一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开展巡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蹲点调研,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要陪同,与干部群众倾心交谈,随机开展调研28次。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主责单位认领责任,通过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确保上下联动整改到底。

  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整治,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等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整治工作作为重点项目,建立定期联络沟通机制,坚持每月调度,汇总具体进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全过程跟踪推进,齐心协力抓好整治。截至目前,57项整治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专项整治以来,枣庄市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5起,处理55人,党纪政务处分37人。

  枣庄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培用:“下一步,我们将一以贯之把专项整治抓下去,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不断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