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聊城: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9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八篇:《聊城: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主体责任》。

  聊城市纪委市监委在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导工作中,对摸排出3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存在问题约谈当地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责成限期整改。短短几天,损坏的水利灌溉设施得到及时维修。这个事例,是聊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生动实践。

  聊城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房芳:“我们立足群众最需最盼,强化精准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按照专项整治要求,聊城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会同13个主责单位,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向下查、责任向上找,抽调市直主责单位精干力量组成联合督导组,察访发现问题后,立即约谈责任主体“一把手”,在红脸出汗中纵向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主责单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该市坚持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哪里,督导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学校企业、餐饮食堂、县乡医院、便民大厅等地,察现场、访群众、听意见,分两轮对县、乡、村三级涉及教育、卫生、医疗、水利等13个领域的专项整治推进情况进行督导,以发现问题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月调度、月汇总、月通报制度,对县属主责部门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其市直归口部门通报,贯通主责部门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市直两轮督导共发现449个问题,按行业、县域梳理划分后转办,并从中选出34个典型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专项整治以来,聊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5起,处理461人,党纪政务处分30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聊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慧茹:“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整改为切入点,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倒逼主责部门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地,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