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济南:聚焦民生重点 督促整改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2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七篇:《济南:聚焦民生重点 督促整改落实》。

  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落实劝返复学儿童244人;开展医疗环境“清心行动”,发现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142起;受理讨薪投诉纠纷229起,协调支付薪金10032.89万元,惠及农民工5467人……近日,济南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分别会同12个有关主责单位,先后公布两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明显成效。

  济南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毕朝暾:“我们加强统筹协调,找准专项整治工作切入点,问题易发频发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压紧压实主责单位专项整治主体责任。”

  围绕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济南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主责单位精准把握部署要求,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实推动专项整治措施落地落实。

  该市将整治“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领域作风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作为跟踪督导重点,聚焦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移送等方面进行督导,先后组织开展督导检查53次。

  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创新立体监督模式,依托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电视问政、电台问政良性互动的“1+3”监督平台,聚焦热点工作,做到监督常在,以监督实效为群众通堵点、疏痛点、解难点。

  专项整治以来,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66起,处理3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人,问责1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济南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玉海:“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守职责定位,围绕履行牵头和监督两个责任,跟踪督促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