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泰安:聚焦民生抓整治 盯住重点解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05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三篇:《泰安:聚焦民生抓整治 盯住重点解难题》。

  宁阳县华丰镇东营村坐收坐支村民占地补偿款10万元,用于占地村民土地租金、迁坟费用及其他村级事务支出。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绍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本人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村会计孔祥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泰安市纪委市监委公开曝光了6起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泰安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培水:我们建立了定期调度和通报制度,重点督促主责部门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先后3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和约谈,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泰安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关于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把任务细化分解为13个领域整治项目,集结教育、民政、财政等13个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划分“责任田”、立下“责任状”。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县市区,带着重点问题线索沉到一线、实地督导,既督线索、又督责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成立专题察访组,先后组织开展4轮察访,发现问题147个,交办督办问题线索36条。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主责单位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和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监督检查纳入今年两轮巡察重要内容,市委第五轮巡察发现民生领域重点问题26个,问题线索13件。

  市纪委市监委对照整治重点,分门别类选择典型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建立督办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重要问题线索抽调精干力量进行直查快办,对上级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快速处置、限期办结,持续加大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33起,处理359人,党纪政务处分20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7起107人;问责党员干部83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

  泰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永成:这次专项整治重点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治理难度大,群众期望高,还有不少“硬骨头”没有真正解决。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加大推进力度,坚持标本兼治,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