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青岛:真刀真枪抓整治
以实实在在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8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二篇:《青岛:真刀真枪抓整治 以实实在在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青岛市李沧区御景公馆小区北门外曾是一条断头路,荒草丛生、垃圾遍地。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青岛市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区居民的出行难迎来了破解曙光。如今长180米的大崂路通车,方便了小区居民出行。

  大崂路的变化是青岛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单位,青岛市纪委市监委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制定《关于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15个重点领域,确定86项整治任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青岛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雪梅:“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沉到一线,靠前指导,实地查看,截至10月中旬,有50多项整治任务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聚焦扶贫领域,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扶贫协作办组成“小分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识别情况,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精准比对, 筛查出异样信息3000多条,经重点核查后,将家庭条件较好的1408户、3300多人退出扶持政策。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督促市卫健委针对医保异地结算等34个医疗领域不正之风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回应群众诉求中履职不到位问题,责成通报批评5家单位,5人受到组织处理。聚焦教育领域,围绕完善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整治任务落实推进情况,逐一监督检查,向市教育局发送“问题建议清单”,提出工作建议,并责成市教育局对有偿补课的6名教师作出组织处理。聚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督促市人社局分3批次向社会公布3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责令用人单位为219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劳动者补发工资和赔偿金875万余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25起,处理293人,党纪政务处分243人;7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9起、27人。

  青岛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锦妹:“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关键看整改落实的成果。专项整治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