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紧盯节点 锲而不舍
持续发力纠“四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持续发力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重要节点,聚焦老问题、紧盯新动向,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请听廉政之声:《紧盯节点 锲而不舍 持续发力纠“四风”》。

  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秀平等人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问题,莒县卫健局副局长兼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理事长纪同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日前,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释放持续发力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盯住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出通知、约谈提醒、编发廉政短信等方式,早打“预防针”,严防“节日病”。东营市选取林则徐、海瑞等历史廉吏的佳话故事,制作精美图片、H5等,以“清风送”栏目,每天一期在网站、公众号、客户端推出,并通过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微信矩阵推送至每名党员干部手中。日照市建立节点约谈制度,市纪委分管负责同志分别约谈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部门负责同志,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把好第一道关。威海市将网络宣传与现场宣讲相结合,通过在“廉洁威海”微信公众号刊载警示教育文章,向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编发节日廉政短信,到部门单位开展廉洁宣讲等方式,推动形成浓厚的廉洁过节氛围。

  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济南市成立16个察访组开展异地、交叉察访;青岛市开展“八个一”行动,聚焦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等问题,运用科技手段,借助相关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分析比对,着力发现问题线索;淄博市纪委成立3个察访组,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径直到部门单位检查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情况;枣庄市组织6个暗访组,重点到商场、酒店、农家乐、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卡口等区域进行暗访;潍坊市下发有关注意事项,组建13个组集中开展异地交叉察访;聊城市采取县区自查、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2019年1至8月,全省各级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74起,处理3329人,党纪政务处分2131人。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戚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通“四风”抓纠治,聚焦问题狠查处,立足长远抓制度、抓教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下去、抓到底,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