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通报曝光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2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省政协原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周立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权谋私等问题。周立军多次违规收受企业赠送的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案件协调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2023年7月,周立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威海环翠北海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原主任,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昌军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问题。刘昌军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消费卡;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违规干预和插手土地收益分配、土地整治项目承揽、工程款支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2023年9月,刘昌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济宁市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孙东军在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等问题。孙东军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和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亲属在工程项目承揽方面谋取利益,为他人在行政处罚案件查办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擅自决定减轻处罚或改变处罚事由。2023年11月,孙东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德州市武城县住建局城建科原科长李延强故意刁难企业等问题。李延强违规接受辖区企业安排的旅游活动和赠送的礼品礼金,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承担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以他人名义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施工资料质量不高为由,不予审核通过,逼迫企业将业务交给其特定关系人,从中收取好处费,加重企业负担;为他人在项目施工资料编制、工程建设评估验收、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2023年10月,李延强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上述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有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谋取个人不当利益;有的滥用职权、干预招标,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有的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损害企业合法权益,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纪法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对相关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彰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把握亲清边界,严格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严守清廉底线,主动为企业服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引导“政”“商”双方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营造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实现政企良性互动常态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推进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紧盯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以强有力的纪法保障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推动我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