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菏泽:将廉洁文化融入重点项目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5-22

  山东省菏泽市纪委监委近日联合中建交通建设集团纪委,在曹县雄商高铁站前十四标项目部举办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暨廉洁文化进企业项目启动仪式,提出要以高质量的廉洁文化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高质效建设。

  雄商高铁曹县段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之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沿线群众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菏泽市近年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重大工程项目一体推进,实现“融廉于景、寄廉于城”,在不增加项目投资的情况下,广泛拓展廉洁文化阵地。

  “赵王河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于2020年9月完工。在该工程规划设计阶段,我们便与项目主管部门市城市管理局进行对接,共同打造展示庄子廉洁思想、廉洁家风家训、传统廉政楹联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由于提早介入、一体推进、同步监督,整个廉洁文化项目建设实现了“零预算、高标准、快落地”。如今,旧貌换新颜的赵王河公园吸引众多居民在此休闲、娱乐。

  在建设山东省重大项目曹州古城旅游保护项目过程中,该市借鉴赵王河公园廉洁文化主题融入经验,打造慎思园廉洁文化地标。慎思园位于菏泽市老城曹州古城内,又称范希正纪念园。在曹州古城旅游保护项目立项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就推动有关部门深入挖掘明代曹州首任知州范希正的廉洁故事,将廉洁元素融入古城历史肌理、空间尺度、景观环境,打造廉洁文化地标,并针对不同受众推出个性化讲解词。

  在该市牡丹园东广场升级改造项目设计方案中,突出廉洁文化元素;在郓城水浒好汉城古县衙升级改造项目中,打造“非遗里的清廉”“廉洁文化讲堂”等;在牡丹区李村镇黄河沿岸障东堤遗址保护工作中,清代山东巡抚丁宝桢驻堤治黄的廉洁故事展陈被列入景观建设规划……

  菏泽市纪委监委重点选择公园、景区、广场、车站等人流量大、社会覆盖面广、建设体量大的工程项目,坚持提前谋划、共建共享理念,出台方案,深度融入廉洁元素。自2019年以来,全市已在40余个重大项目中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初步构建起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廉洁文化矩阵。

  菏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本地黄河流域非遗特色资源,丰富廉洁文化载体、形式,厚植廉洁文化根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廉’动力。”(张祥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