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小牌匾大民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27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组走访顺驰华府小区沿街门店,了解个体经营发展情况,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我这个店准备挂牌营业的时候,邻家店主提醒我,牌匾必须备案才能挂。我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备案时才知道,已经做好的牌匾规格不符合要求,只好又重新做。这些要求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没想到做个牌匾都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在这里做买卖真不容易。”专项行动组路过一家奶茶店时,店主向他们反映问题。

  店主的抱怨中不但流露出沮丧,更反映了个体经营发展环境的问题。专项行动组认为,牌匾问题事关群众利益,更事关营商环境,必须认真调查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推动解决。

  经调查核实,依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山东省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户外广告牌匾必须经备案审批,符合标准要求方可悬挂。

  “合规合法只是最基本的底线,我们更应该从维护群众利益,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改进工作作风,避免经营商户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专项行动组召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座谈会商,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拿出解决方案。

  “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经营商户对户外广告设置的相关规定缺乏了解,所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我们主动服务,最大限度做好提前提醒。”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提出建议。

  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制定“四步提醒法”,在经营商户进行经营筹备、证照审批、牌匾制作、牌匾备案的四个环节,通过发放提醒书、当场告知等方式,向经营商户及牌匾制作公司告知户外牌匾、广告牌设置要求,降低经营商户成本,提振发展信心。

  今年2月,陵城区纪委监委启动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监督检查、调研走访、召开政商座谈会、开展廉洁教育等方式,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解决企业和经营商户实际困难,以精准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专项行动组已经走访13家企业和54个门店。(高明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