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日照:古调唱清风 廉韵润人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4

  “这部剧中的基层党员干部‘宋自强’廉洁从政、一心为民、担当作为的精神品质,让我深受教育。我将化感动为行动,坚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廉洁自律、脚踏实地、实干担当。”观看完现代廉洁吕剧《清歌行》后,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希感慨道。

  近日,日照市委组织全市500余名县处级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清歌行》首演,共同接受廉洁教育。该剧由日照市纪委监委和岚山区纪委监委联合打造,以该市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村原党支部书记薄自双为原型,讲述了该村实施“南茶北引”工程时,村党支部书记宋自强舍己忘私、全心全意带领村民依靠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事迹,展现了其干净担当、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

  首演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在市直机关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功能区开展巡演30余场次,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1.5万余人观看演出。“这部现代廉洁吕剧演得很好,薄自双是我从小耳熟能详的一名优秀村干部,他身上所展现出来的清廉立身、担当为民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传承和发扬。”岚山区巨峰镇相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相金昌说。

  近年来,日照市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本地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革命先辈的纪律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串珠成链打造了“一路清风”廉洁教育专线,创作展出“日照非遗十二廉”作品170余件,创作巡演《冷面书记》《清歌行》等一批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的精品戏剧,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党员干部身心,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该剧充分挖掘了本地传统文化中的廉洁资源,把廉洁文化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让干部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启迪心智、育人灵魂。”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常委、市监委主任刘军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路径,持续擦亮“日照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向社会各领域各层面拓展延伸。(日照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