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济南: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压实责任护航春耕备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17

  近日,在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邢沟村,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回头看”方式,了解新建的低压灌溉系统使用情况,保障小麦春耕顺利进行。

  低压灌溉是平阴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部分,平阴县纪委监委对此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走访发现邢沟村所在的工程段出水口隐蔽工程不合格、护管底部护墩混凝土厚度不够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5个单位10名干部予以问责处理,对5个单位党组织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监理、审计等第三方的行业主管部门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立即强化工程监管,整改问题。很快,专项监督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就整改到位,保障春耕正常进行。

  连日来,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店等,实地了解春耕春管备耕状况,围绕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解决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让群众不误农时、安心生产。

  针对去年越冬期间降水偏少、降温剧烈,部分麦田存在不同程度冻害、春旱和病虫草害等问题,济南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部门印发全市小麦春季管理等技术指导意见和技术明白纸,开展“千名农技专家下乡促夏粮丰收行动”,成立5个市级技术帮包组,建立“市包县、县包镇、镇包村、村包户”网格体系,组织农技专家600余人次开展科技下乡,因地块因苗情分类指导,举办线上、线下技术培训24期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

  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调研农机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农机安全排查、检修调试、农机手培训工作,确保春耕备播顺利进行。因为政策解释不到位,平阴县孔村镇一户农民购买农机后领不到补贴进行了信访举报。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加大对农机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调整优化农机补贴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让农民少跑腿、零跑腿。(张宁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