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次述责述廉
集中评议促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04

  2023年3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刊发文章《山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次述责述廉 集中评议促整改》。 全文如下:

山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次述责述廉
集中评议促整改

  “向省纪委监委述责述廉,有压力也有动力,既是汇报检阅,也是撑腰鼓劲,履职的底气更足了。”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首次组织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一位负责人在述责述廉后谈道。

  据悉,共有22名派驻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省属本科高校和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72名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一并接受民主评议,由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点评。

  “动态更新政治监督台账,用好驻在部门督查机制、与党组(党委)专题会商制度,推进‘两个责任’协同监督,建立问题整改督查问责机制。”

  “驻在单位业务范围广、专业性强,对工程项目建设、招标采购等领域的监督不够有力有效,下一步将统筹纪检监察和巡察监督,贯通审计、财务、人事等专业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

  现场述责述廉时,述责述廉对象纷纷晒出“成绩单”,面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毫不回避遮掩,联系实际自我“揭短”,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现场点评,“辣味”十足,红脸出汗。“有的对新形势下如何有针对性开展监督缺少系统谋划,创新打法不多,监督深度不足。”“有的不想斗争、不敢斗争,不愿拉下脸来监督批评。”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点评时,直指问题。

  为做实述责述廉,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述责述廉对象聚焦“责”和“廉”,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履职实际,围绕履行工作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洁自律等三个方面七项内容逐一报告。此外,要求述职报告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不少于三分之一篇幅。

  “我们会同监督检查室,从案管室、干部监督室、巡视以及有关业务部门收集述责述廉对象履职情况和存在问题,对照提交上来的报告,互相印证分析,确保内容不缺项、问题不漏项。”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对内容不全、问题不真、措施不实的,要求退回修改,直到符合要求。

  述责述廉不是终点,做好“后半篇文章”尤为重要。山东省纪委监委梳理评议结果、存在问题,逐一反馈本人,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着手研究制定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有关制度办法,把述责述廉情况纳入派驻机构工作年度考核,每年组织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一届省纪委任期内实现现场述责述廉全覆盖,推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刘德凤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