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1-31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大命题,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对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作出战略部署,为百年大党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提供了最根本的思想指引、最权威的行动指南。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源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用“六个如何始终”概括了我们党所面临的特殊难题,深刻分析其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任务、面临复杂环境的清醒认识,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作为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进行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面对着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对着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挑战,面对着庞大规模的党员队伍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党情国情,这都决定了只有严管严治、长管长严,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来之不易,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十年磨一剑。经过革命性锻造,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展现了高度团结、愈益强大的卓越形象,拥有了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在风云变幻中赢得了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让我们更加坚定自信,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激浊扬清、去腐生肌。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宏阔实践中,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积累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的宝贵经验。新征程上,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智慧,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要有新认识新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新时代十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上,以构建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为目标,使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更加科学、富有实效。要主动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好大党面对的独有难题,必将使我们党顺利迈过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一道道坎,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