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2022山东正风肃纪反腐十大热词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9

  2023年1月19日,《大众日报》刊发“党风廉政”专版《2022山东正风肃纪反腐十大热词》。 全文如下:

2022山东正风肃纪反腐十大热词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忠诚履职、主动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了坚强保障。

  本期“党风廉政”专版通过10个正风肃纪反腐热词,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效和生动实践。

热词01 >>

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山东落地见效。

  新征程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新一高”、“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强化监督,列出工作重点、细化监督要求、保证监督实效。

  2022年,省纪委监委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牵引抓手,制定实施意见和年度方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51项重点任务开展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找准落实落细载体抓手,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通过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到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问题加强整改监督到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针对突出问题深化整治,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22年,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5人。

热词02 >>

政治监督活页

  “‘政治监督活页’既是开展政治监督的高频词,也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创新务实之举。”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活页作为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深化派驻监督、衔接巡视监督的重要抓手,也为强化各类监督贯通衔接提供了有效制度路径。

  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建立政治监督活页的工作方案,制定政治监督活页模板,针对市、省直部门、国企、高校4类不同监督对象,突出地方和部门特点,分别建立政治监督活页,明确监督靶向,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整体情况精准“画像”,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第一手“活情况”,推动政治监督更加规范有效。

  政治监督活页主要包括被监督党组织基本情况,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重要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巡视监督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内容。依托监督贯通应用平台,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建立健全动态更新、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坚持建用结合、以建促用,以活页为具体载体,推动政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省委领导参加各地区、部门单位民主生活会提供参考,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提供便利。

  目前,省纪委监委机关已建成181个联系部门(单位)的线下政治监督活页,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热词03 >>

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召开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四次会议,深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专责机关定位,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探索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有效路径,强化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省纪委监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方案、“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指引,明确政治监督、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27项具体事项,提出“组组”协同监督方式,“室组(企、校)地”联合办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衔接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共同织密“监督网”。

  2022年4月21日,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机制备忘录会签仪式在济南举行,与会单位包括省纪委监委机关、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这是我省加强监督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的一个缩影。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加强与政法、审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协作配合,完善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力量统筹、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实现“政治监督”和“专业监督”同题共答,各类监督主体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贯通协调的重点更为突出,协同开展监督、查办案件更加有力有效。

  目前,省纪委监委机关已经与有关监督主体建立16项协作配合制度,构建起了较为完备的监督贯通体系。

热词04 >>

一体推进“三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发出新征程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保持常在。靶向清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省纪委监委处分省管干部68人,严肃查处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腐败问题。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78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854人主动交代问题。“天网2022”行动追回外逃人员56人。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立案伊始就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制定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工作办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330份,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

  ——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树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自重自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实现“三不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热词05 >>

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

  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在处理处分方面,将“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修改为“给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直至纪律处分”,体现了对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强化。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更加注重关口前移,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强化监督首责,日常监督更加严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省纪委负责同志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党内谈话制度,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制作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分级发给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向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发出廉洁自律提示信,做实同级监督。探索实行谈心类谈话,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前移反腐败防线,延伸监督触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守好监督第一道关口。

  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7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3.6%,比2021年提升12个百分点。

热词06 >>

“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2022年4月,我省印发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围绕打造“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制定8个方面22条具体落实举措,既有方向性引领,也有实招性举措,对推进新时代山东廉洁文化建设作出明确具体部署。

  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统筹谋划,创新搭建平台,拓展教育阵地,凝聚起廉洁文化建设强大合力。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依托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着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省纪委监委梳理选取135家有代表性阵地绘制《山东廉洁教育地图》,形成以省级主阵地为样板,各市阵地相互辐射补充的廉洁教育阵地体系。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省纪委监委在网站开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栏,联合省妇联举办“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分级分类汇编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拍摄《失守的青春》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指导省属本科高校开展“青廉课堂”活动,警醒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做好“融合”文章,依托新媒体产品开展廉洁教育。省纪委监委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红色基因代代传”“非遗里的清廉”“节气话廉”等系列专题,在培育清廉文化中传播“好声音”。“节气话廉”系列微视频在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观摩评比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二等奖和“最佳创意奖”。

热词07 >>

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共整改各类问题2.45万件,收回被侵占的土地资源6.1万亩;建立“交房(地)即办证”工作机制,5739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1月6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会同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公布2022年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小切口”整治、开门整治。2022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9个省直主责部门,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四项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各市既着眼于“规定动作”,又注重结合民生实际,完善“一市一领域”整治模式,共确定专项整治项目16个,保障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

  做好结合融合,省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20项重点民生实事”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督促沿黄市、县(市、区)结合实际,聚焦民生问题,选定“小切口”整治项目34个;将省委省政府“20项重点民生实事”监督责任分解,对照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任务落实。

  通过一次次监督、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小切口”做实民生“大文章”,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力护航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98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万人。

热词08 >>

纠“四风”树新风

  2022年12月27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包括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先德,省机场管理集团菏泽牡丹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晨等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严之又严的强烈信号。

  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78个,党纪政务处分7894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锲而不舍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不放、露头就打,靶向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聚焦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及时转办督办基层反映的省直部门突出问题。

  ——坚持惩治腐败、严明纪律和整饬党风一体推进,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综合效能,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破除风腐一体的勾连纽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838名干部容错纠错,为215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推动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热词09 >>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巡视

  2022年6月15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济南召开。

  紧扣“两个维护”,紧跟“国之大者”,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第一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沿黄9市、25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以及承担重要工作任务的17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在全国沿黄省份中率先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有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落实。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第一轮专项巡视,560个市县级巡察组对2246个巡察对象同步开展联动巡察。创新“纪巡”联动形式,完善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兼任省委巡视组不驻组副组长的工作机制。深化“巡审”联动,第一轮巡视期间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据了解,十二届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共发现问题1770个。围绕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一轮巡视采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方式向53个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反馈,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督促整改机制,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省委巡视机构梳理35项问题纳入重点督办清单,综合形成8份专题报告,分送分管省领导和有关部门,推动加强政策供给、优化系统治理。

热词10 >>

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

  2022年,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实施学习培训调研、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优化提升、构建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内控机制建设、派驻监督制度攻坚补短、巡视巡察深化提升、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深化信息化应用“八大专项行动”。

  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第一议题”制度,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引领做遵规守纪的模范。抓实全员培训,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不断提升。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工和组织领导方式,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督促指导派驻机构擦亮监督“探头”,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为主线,统筹推进法规制度“立改废释”,省纪委监委制定修订制度61项,编制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和指南,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严格内控机制,严守权力边界,以系统观念构建“大内控”工作格局,坚持刀刃向内、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