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室组地”协同内外联动
有效处置业务范围外重大紧急信访事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9-21

  2022年9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法周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室组地”协同内外联动 有效处置业务范围外重大紧急信访事项》,全文如下。

山东“室组地”协同内外联动
有效处置业务范围外重大紧急信访事项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出,信访工作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山东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发挥好信访工作参谋助手和预警提醒作用,通过“室组地”协同、内外联动模式,有效开展业务范围外重点信访事项联动处置工作,推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单位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风险隐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条例》规定,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以外的其他机关、单位,收到不属于本机关、单位或者本系统职权范围的,应当登记并告知信访人向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提出;对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重大、紧急信访事项和信访信息,应当及时通报相关主管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依据《条例》,对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的处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莉莉介绍。

  山东省纪委监委以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为契机,出台省纪委监委机关业务范围外重点信访事项联动处置工作办法,明确纳入业务范围外重点信访事项的八类情形和办理流程,强化系统内部协同联动,压实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单位责任,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山东省纪委监委将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重大、紧急信访事项,细化为八类情形,包括涉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民生领域重要政策、重点工程,诸多利益群体或者较大群体利益,以及影响社会安全稳定,集中反映某一区域或领域问题等。为增强处置纳入事项的时效性、针对性、精准性,该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在认真阅看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内容的基础上,结合重要性、全局性、普遍性、严重性等因素,进行集体分析研判。

  为确保纪检监察机构与相关地方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各尽其责、无缝衔接,保障纳入事项科学高效办理,确保不因信访事项未及时反应、未有效处置造成不良影响,山东省纪委监委创建“两函一台账”工作流程,明确信访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市纪委监委工作职责。对业务范围外重点信访事项,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建立专门台账管理,以《提示函》的形式,附信访举报原件,及时转送相关的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或市纪委监委,同时抄送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或市纪委监委接收后,以《移交函》形式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单位或属地党委政府,并督促其依法按政策解决,每月向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监督检查室反馈办理进展或办理结果。截至目前,该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已向有关主管职能部门单位移交业务范围外重点信访事项369件,反馈253件。

  “纳入联动处置的八类情形信访事项,办理的主体责任有的在主管职能部门单位,有的在属地党委政府。”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跳出“信访”看“信访”,强化“观察哨”优势,延伸工作链条、监督推动做好后端文章,也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重点。对“八类情形”信访事项多发、频发的部门、地区,对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敏感性、苗头性问题,该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将有关情况提供给相关监督检查室,纳入政治监督活页,为其研判政治生态提供重要参考。

  同时,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强化分析研判,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形成多篇专题分析报告,部分对策建议转化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工作举措,推动系统整治、深化治理。比如,在系统梳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信访举报情况时,指出沿黄生态保护带建设违规违法问题突出,建议加强监督检查。此后,该省纪委监委将这一问题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清单,重点推动依规依法分类整治打着“引黄调蓄工程”等旗号用黄河水建人工湖、主题公园、楼盘水景等问题。(初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