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通报上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31

  

  2022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通报上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全文如下。

山东:通报上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022年1至6月,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33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1738人次,比去年同期占比提高7.1%……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构建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成效。

  探索做实政治监督的有效方式,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为龙头,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总抓手,厘清职能责任,协同监督力量,并向作风、民生、乡村振兴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拓展。持续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找准落实监督机制的有效载体,针对市、省直部门、国企、高校4类监督对象,分别建立政治监督活页,为各级党组织精准“画像”,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第一手“活情况”,推动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效。

  “我们在办理两起留置案件时,采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与相关市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方位协作配合,仅用两个月就基本查清了案件事实。”省纪委监委有关审查调查室负责人说。

  今年5月,山东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政治监督、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27项具体事项,提出“室组(企、校)地”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机制,“组组”协同监督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衔接流程,共同织密监督网。

  注重加强与政法、审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协作配合,完善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力量统筹、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实现政治监督和专业监督同题共答、汇聚合力,积极构建一盘棋的监督格局。以信息化建设助力监督贯通协同,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提供强大助力。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印发后,山东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做实派驻日常监督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聚焦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质效考核机制,指导省管企业、驻鲁教育部属高校纪委、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完善内部制度体系,补齐短板弱项。推行清单式、嵌入式、驻点式、下沉式、智慧式监督,全链条做实派驻监督,着力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

  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采用一线工作法下沉走访,有效发现并推动主管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济宁市出台《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威海市推行常态驻、重点驻、循环驻、协同驻、机动驻“五驻”工作模式,出台派驻机构履责清单指引60条,推动派驻工作更加精准规范。

  6月15日,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开展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启动,山东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有关副主任有了“新职务”——巡视组不驻组副组长。通过不驻组副组长这样的安排,巡视监督能更好地与其他监督主体协同配合、同向发力,探索创新日益成为常态。

  山东省委巡视办科学编制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研究制定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兼任巡视组副组长的工作规定等各类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整合废止,形成了以74项工作制度为主体、18项规范模板为配套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具体措施,完成十一届省委第九、第十轮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工作,做实做优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市县巡察和省直部门单位内部巡察指导,开展专项检查,逐级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巡察规范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