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让内设纪检机构工作强起来
来自中央单位强化协同监督执纪的探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7-07

  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书记朱明春的工作多了一项新内容:组织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召开纪检工作实务交流学习会。监督执纪中减轻、从轻怎么适用?纪律处分与政务处分如何匹配?这些来自实际办案中的问题,就是每次学习会的主题。“带着问题开会,大家都有话说,每次计划1小时开完的会,一开就是一下午。”朱明春说。

  如何利用有限力量让中央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的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去年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开始“强化贯通协同”与“联合监督执纪”的探索。

  把脉问诊监督执纪难点,联合办案提升以干代训能力

  不久前的一次线索集中督办会上,国家药监局某直属单位下属企业负责人公车私用的问题线索引起了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的注意。

  “我们一开始拟以当事人多次私开公车回家,违反公车使用集中停放规定进行处理。”朱明春告诉记者,纪检监察组在听取案情汇报后建议通过调取高速路通行记录、停车费票据等,查明是否还有公车办私事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并对证据如何调取固定、怎样研判运用等予以指导。

  “通过仔细核实车辆行驶记录、核对财务报销凭证,动态还原涉事车辆日常路线,以一条不符合规律的高速公路进出记录为突破口,确定其多次公车私用事实,对当事人予以党纪立案处理。”朱明春说。

  每半年开展的线索联合排查、每季度进行的集中督办线索,是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把脉问诊”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处置的32件线索中,有24件列入双方联合排查范围。

  除了办案思路和经验的指导外,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还及时、有力推动案件办理。在办理一起党员干部被行政处罚后需要予以处分的案件时,机关纪委作为内设纪检机构,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系取证链条较长,纪检监察组主动派员协助调取相关证据。

  “纪检监察组对我们手把手指导的同时,各直属单位纪委也在协同执纪中锻炼队伍。”据朱明春介绍,去年以来,该局机关纪委及直属单位纪委立案7起,其中联合监督执纪办案5起,占比超过70%,10余名直属单位纪检干部得到了实战训练。“对于案件情况较为复杂或者典型借鉴意义较强的案件,局机关纪委实行提级立案,抽调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干部,与局机关纪委干部共同组成专案组,分组交叉负责初核、审查、审理等,把‘以干代训’落到实处。”

  以“在一起”的理念强化贯通协同监督

  谈起如何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机关纪委的贯通协同,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逸铮认为,关键是要有“在一起”的理念,在日常监督、巡视监督、联合督导中互鉴互促。

  利用每周参加国家药监局党组会的机会,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会抽出时间同朱明春碰头,跟进指导案件查办和日常监督情况。“组内有关纪检监察室与机关纪委的沟通日益常态化,双方共同开展了多次节假日‘四风’检查、处分宣布执行等工作。”朱明春说。

  除日常监督外,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协助国家药监局党组做好内部巡视工作:巡视前,该纪检监察组同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及时提供有关情况,提高巡视针对性;巡视中,视情引导有关谈话重点和调阅资料方向;巡视后,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不断加强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的政治历练。

  为进一步强化各级纪检力量“在一起”的作用,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与朱明春围绕政治监督重点、廉政风险关键点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联合约谈直属单位纪委书记,既及时传导压力、督促责任,又支招给办法、给支持。在纪检监察组的组织下,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每半年与组内各室、市场监管总局和知识产权局机关纪委等进行座谈,不定期进行专题交流,相互对照检查、取长补短。

  推动直属单位纪检组织“亮牌子”“亮身份”

  相比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内设纪检机构普遍存在专职纪检干部少、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实务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据了解,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每周轮流安排1名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围绕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纪检业务通识培训谈收获、谈疑惑;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疑点、难点,不定期组织召开纪检实务工作交流会;每年组织召开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会,由局机关纪委委员逐个当场“带辣味”点评。

  “为逐步推动直属单位纪检组织‘亮牌子’‘亮身份’,培养‘专兼并行、以专带兼’的纪检干部队伍,去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党组为5家直属单位新设置了党办(纪委办)、纪律检查室等内设机构,2019年以来新调整配备的7名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均为专职纪委书记,并在人员数量较多的直属单位配备了1至2名专职纪检干部。”朱明春说。

  组织保障不断增强的同时,还要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去年以来,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与6家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专题交流,推动所在单位党委、纪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具体化。”朱明春说,同时,坚持探索以“日常提醒与突击检查并行、常态警示与专题宣讲并行、有因调研与随机深入并行”等监督式调研,不事先告诉调研和检查主题,4次直接到直属单位与其纪委书记座谈,必要时延伸到相关内设部门负责人。

  不仅监督硬起来,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也越扎越紧。围绕衔接匹配“受贿行贿一起查”工作,国家药监局机关纪委指导有关直属单位纪委推动15家单位建立实施招标采购不良行为企业“黑名单”、企业申报注册审评遵纪守法廉洁承诺制、外聘专家接受请托行为处理等制度,持续营造亲清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