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结合
聚焦关键少数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03

 

  2022年7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头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结合 聚焦关键少数推进清廉家风建设》,全文如下。

山东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结合
聚焦关键少数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举办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分“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家风”“廉洁家风”四个板块,用215幅图片、2万多字讲述全国和山东43个优秀家风、廉洁家风故事。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内容,不断挖掘家风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家风馆、廉政教育基地等阵地,广泛宣传优秀家规家风家训,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把廉洁家风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常态化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我们重点挖掘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整理优秀家规家训、红色家书和家风故事,通过组织开展廉洁家风主题活动、编印家风教育读本、建设家风教育基地、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良好家风的熏陶和教育。”山东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省纪委监委在省内新闻媒体常设“齐鲁廉洁家风”专栏,举办齐鲁好家风展,宣传全国和山东优秀家规家训、老一辈革命家和当代先锋模范人物的优秀家风。

  展馆、基地是推动家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本地廉政教育馆、党性教育基地、党史纪念馆等各类阵地,深挖本地教育资源,打造家风教育基地、家风教育专线,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该省纪委监委在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辟专区,展示王渔洋、杜受田等山东历史上的家规家训,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威海市纪委监委依托谷牧旧居打造清廉家风教育基地,展示谷牧同志严守纪律、严格家教的故事;临沂市纪委监委深挖沂蒙红色文化资源,聚焦曾在临沂战斗过的刘少奇、陈毅、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打造家风家规教育馆展示前辈的家风家规。截至目前,该省围绕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改造提升家风教育馆、教育基地等各类家风教育阵地220余个。

  山东省纪委监委不仅注重正面引导,还充分发挥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的反面警示作用,通过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选编、警示教育展览等,警醒领导干部管好身边人身边事。该省纪委监委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枣庄市台儿庄古城管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广金,亲清不分,擅权妄为,充当其亲戚李绍彬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该片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下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打着亲情的旗号向李绍彬提供‘帮助’,实际上是一种以权谋私,是一种赤裸裸的利益关系、金钱关系。”片中,王广金现身说法,引发党员干部深省。

  聚焦“关键少数”家风建设,山东省纪委监委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述职评议、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工作,组织开展廉洁家访,积极探索家风建设专题报告、夫妻双方共签廉洁承诺等家风教育模式,共筑廉洁“防火墙”。日照市纪委监委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召开“清风传家”谈心谈话会,157名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成年子女参加,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家风建设专题报告,结合“家庭式”腐败典型案例,分析家风不正带来的危害,引导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教育领导干部家属自觉当好“廉内助”。鱼台县纪委监委通过了解干部诚实守信情况、民意民声情况、家庭建设情况,对党员干部及家庭廉洁情况进行精准画像,评价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