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清风正气沐齐鲁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这五年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9

  2022年5月29日,《大众日报》刊发“党风廉政”专版《清风正气沐齐鲁——山东正风肃纪反腐这五年》,全文如下。 

清风正气沐齐鲁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这五年

  回望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力量。

  回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言犹在耳。

  五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圆满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每年省纪委全会上,省委的要求都是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省纪委历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政治监督始终是贯穿其中的高频词,列为第一项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聚焦“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始终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重要发力方向,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旧动能转换等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安排,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实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政治监督活页,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责任,促进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有效。

  国之大者,离不开行之实者。2021年12月,省纪委监委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明确“六个聚焦”“十九个围绕”监督重点和年度监督任务,通过领导分包督导、开展集中察访、融入专项整治等措施,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到实处。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细化为一条条明确要求、一次次专项整治、一个个监督事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人防、供销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层换届等工作中加强监督执纪,从严查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齐鲁大地条条落实、件件落细、事事落地。

一体推进“三不” 涵养政治生态

  威海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永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关宾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网站陆续公布多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好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既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并坚持文化浸润、以文促廉,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释放出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综合效应。

  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决铲除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腐败毒瘤,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贯通办案、整改、治理,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找准问题“靶心”“病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聚焦查处的粮食购销、国企、金融、政法等领域典型案例,针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完善制度、专项治理,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在严肃惩处、完善制度的同时,促进形成不想腐的自觉。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做强做实廉洁文化大文章,着力打造“清廉山东”品牌;打造“报台网微刊”同频共振宣廉平台,建成省廉政教育馆,组织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印发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选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拍摄30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观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激浊扬清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2022年4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7起,这已是省纪委监委连续88个月通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定力,拿出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严肃查处背离“严真细实快”突出问题,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向好。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深入。重点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坚持上下同治,每年制定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省直部门的问题督促认真整改。作风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干部作风更加严实,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紧盯重要节点、关键人群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更加有力。省纪委监委组建全省纠治“四风”察访人才库,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精准施治,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一寸不让、深挖严治,对风腐一体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增强震慑效应。

维护群众利益 守护民生福祉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过渡期专项监督、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反腐惩恶为民,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广泛支持和信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围绕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连续三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20个县(市、区)开展重点督导,推动“四个不摘”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停车管理等领域,完善“一市一领域”整治模式,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聚力“打伞”、坚决“破网”,推动“打伞”扫黑同向发力。围绕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探索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一县一监督清单”试点,管住“微权力”、严查“微腐败”。围绕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省纪委监委首创设立信访举报受理分办中心,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重复举报治理等专项行动,在解决群众关切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脱贫攻坚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万人。

深化政治巡视 “利剑”作用彰显

  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省委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始终把巡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组织实施责任,召开57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谋划工作,做到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

  自2017年7月十一届省委启动第一轮巡视以来,共开展10轮巡视,完成对301个党组织常规巡视和对26个党组织巡视“回头看”;省市县三级党委顺利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尖兵”愈显神勇,“利剑”愈显锋芒。

  全省巡视巡察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的巡视巡察,开展“政治体检”,查找“温差”“偏差”。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上下联动,对公安、法院等系统探索实践对口式联动,累计开展10轮次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监督;对供销合作社系统、涉粮问题等开展省市县三级巡审联动。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全流程”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督查等监督协作配合,实现政治监督和专业监督同题共答、汇聚合力。

  近期,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委巡视机构联合组建10个评估组,对十一届省委第九、第十轮巡视部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成效开展实地评估,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研究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完善重点问题督办、共性问题移交和分类通报、行业问题系统整改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十一届省委巡视梳理了600项重点问题向省直主管部门、监督机关“双移交”;综合形成68份巡视专题报告,移交有关部门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督促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纵深推进改革 监督质效并进

  2018年2月3日,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如期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任务。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实现有机统一,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监察监督全面覆盖——蹄疾步稳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向乡镇(街道)、市县功能区派出监察机构,实现监察全覆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体制优势,统筹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派驻“探头”越擦越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类推进省管企业、金融企业和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对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和支持保障;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强化对市县派驻机构改革的督导,持续擦亮派驻“探头”,“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日常监督协同高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统筹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衔接,探索建立“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室组地”“室企地”“室校地”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完善纪检监察与政法、审计、统计等监督的贯通协同机制,凝聚起强大监督合力。

  监督执纪更有温度——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党员干部之家”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营造激励担当干事的浓厚氛围。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把“打铁人”锻造成“铁打的人”

  举办研讨班、培训班、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以贯之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擦亮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底色。

  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实施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到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从成立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到制定五年培训规划,从系统内专业大比武活动到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五年来,省纪委监委狠抓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带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提升队伍综合能力,一年接着一年破解本领恐慌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全面跃升。倡树争先创优鲜明导向,学习宣传“齐鲁时代楷模”关鲁等英模先进典型事迹,涌现出一大批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

  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坚持刀刃向内、“手电筒”照向自己,严格自我约束监督,严防“灯下黑”。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专项检查,推动把自我约束的制度“笼子”扎得严之又严,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忠诚坚定的示范、担当尽责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标杆、清正廉洁的表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山东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安排,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忠诚履职、实干担当,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