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 | 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主线
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6

  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对信访举报工作进行流程再造,提升工作质效。图为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围绕优化信访举报流程进行探讨。王柬力 摄

  湖南省怀化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最多访一次”活动。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村居了解信访情况。 米承实 摄

  本期嘉宾

  陈 璐 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贺遵庆 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杨旭东 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傅智超 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有利于加强群众监督,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信访工作条例》,树牢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我们采访了四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人。

  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受理、办理、处置等关键环节,严格流程管控,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

  记者:精准规范有效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程序、要求履行职责,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合规合纪合法。请结合实践,谈谈需要从哪些方面抓好落实?

  贺遵庆:在受理环节,我们注重精准区分业务内外问题,坚持业务内问题线索按规定分办,业务外问题及时转办,重要问题跟踪督办。在办理环节,对检举控告综合分析、精准处置、集体研究、严格审批,着力提高精准度;对重要信访举报件把握时限节点加强督办,着力提高时效性。在结果运用环节,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晴雨表”作用,对阶段性信访数据进行分析汇总,用于服务工作预判;对来信来访情况进行分类梳理,用于服务决策;对越级访重复访类型进行分域研究,用于服务基层治理,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杨旭东:我们按照工作板块化、流程规范化、督办时效化、服务超前化的思路,围绕受理办理、检查督办、统计分析、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自身建设、工作创新等工作,对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做到明确任务到人、时间到人、责任到人、程序到人,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比如,我们根据不同类型的信访举报件,从摘报、审批、流转等方面做了相应的程序优化,强化审批监管,严格流程管控,形成了规范化、标准化的处置程序。针对12388接电和接访工作,我们编印了相关工作指南,并与市信访局同楼办公,主动对接群众来访,主动发现问题。

  傅智超:我们加强宣传互动,从源头上提高举报质量和效果。开展检举控告政策宣传月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宣传,推动群众举报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区分、精准甄别受理业务范围内事项。针对业务内外交织等受理界限模糊的信访件,建立集体会商研判机制,精准剥离业务范围外事项;严格执行信访件办理时限规定和程序要求,比如制定实名举报首次谈话笔录、双向承诺、三次会面等工作机制,以规范高效的办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精准认定,保护受到诬告、错告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陈璐:我们在实践中抓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办理、认真处置反馈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及时受理群众来信、在线办理网络举报、快速处置12388电话和主动接访下访等举措,为群众表达诉求创造便捷条件。对群众举报件快速流转,做到“日清周转”,坚决杜绝信访举报积压、搁置,力求对信访反映问题一次性调查到位、存在问题一次性处理到位。在规定期限内向群众详细反馈问题核查情况,扎实做好后续补充核查、政策解释等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事了访息”。

  注重源头防范,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受理办理质效,推动重信重访问题减存遏增、难信难访问题清仓见底

  记者:做好源头预防,积极排查化解信访矛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本地有哪些亮点做法?

  陈璐:我们建立信访举报“点对点”通报机制,定期向同级党委报送分析报告,向下级党委下发政治生态研判提醒函,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监督推进机制。对实名举报实施收信、查信、结信“三次反馈”,明确收信后,通过电话联系、面对面交流、听证反馈等方式,将处置情况和办结结果告知检举控告人。针对少数久拖不决等问题,及时开展专项化解行动,推动重信重访问题减存遏增、难信难访问题清仓见底。以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这个“牛鼻子”为抓手,通过每月线上督查、每季度集中督导、半年预演考核、全年综合评定等方式,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追溯管理、多频次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办理质效提升。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对办理时限过长等68个典型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推动受理办理提质增效。

  傅智超:我们推行集中受理机制,推动县级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全部入驻当地矛盾调解中心,并制定了来访接待工作规范,对群众来访进行集中受理。制定适用涉纪矛盾调处化解的参考情形和流程,对业务内外问题交织、反映问题笼统等7类情形,通过双向移送机制转交矛盾调解中心调处化解;聚焦信访件办理重点环节,设置评查指标体系,每季度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评分,不断提升基层办信的质量和效率;健全检查督办机制,紧盯涉及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的信访件开展督办;建立专项治理机制,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提出监督建议,有效服务专项治理。如,针对个别村居信访问题较为集中,且重复举报较多的问题,督促制定“一乡一策”开展治理,推动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

  贺遵庆:首先是狠抓初信初访办理。以深入开展“最多访一次”活动为抓手,摸透群众信访事项、涉访问题,向群众讲明白程序流程,向承办单位明确办理要求和时限,推动把问题核查清楚,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反馈到位,力争让群众访一次即案结访息。其次是推动积案清零。我们先后部署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乡科级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重复举报问题线索积案清零等三大行动,采取领导包案、定期调度等方式,有力消除信访举报存量。再次是推动治理清源。把清廉怀化建设作为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载体抓手,大力推进清廉乡村(社区)建设等7个领域“清廉单元”建设,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带件走基层”等系列活动,用好“互联网+监督”等平台手段综合施策,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杨旭东:我们制定关于做好“初次举报及时办、重复举报重点办、上级交办马上办”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和流程再造。比如,对初次举报,我们设计了涵盖重点要素的规范化台账,对初次举报办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检查,并实行黄橙红三色预警机制,区分不同情况下发相应的预警函,每月汇总办理情况,下发专项通报,每季度对工作不达标的,约谈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以规范信访举报秩序为目标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探索建立了“一信双查”工作机制,对涉嫌诬告陷害的,倒查举报人诬告陷害责任,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举报权利。

  以改善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为契机,深化细化各项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监督、服务办案、服务发展能力水平

  记者: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深化细化具体措施?

  贺遵庆:检举举报平台作用需进一步发挥。当前已建成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但实践中一些基层纪委、派驻机构还存在不愿用、不会用、不善用的问题,信息技术和大数据高效便捷、规范流程、监督制约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对此,我们通过强化考核评比、督促检查、教育培训等方式,切实让平台为信访举报工作插上科技翅膀。业务外问题处置需要进一步规范。我们统计分析发现,业务外信访件在收到的信访举报中一直占比较高,虽然处置原则明确,但是规范分流、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等没有统一规范。对此,我们建立领导定期接访、常态阅访、季度分析、提示通报的机制,加强业务外信访件的跟踪办理,提升精准受理办理质效。

  傅智超:我们在信访业务系统嵌入监督模块,及时发现属地党委政府或事权单位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实行精准追责问责。此外,还要解决好质量问题,防止“初访”转“重访”。我们健全完善片区协作办信、结果审核背书、全员跟班锻炼等工作机制,抓住信访件办理的最佳“窗口期”,提升基层初次举报办理质效;要解决好效果问题,变“上访”为“下访”。我们探索设立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乡镇(村居)接访点,实行领导带队下沉接访,探索开展联合反馈、提级反馈等工作,努力打通信访举报办理“最后一公里”。

  杨旭东:要利用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全面部署应用的有利契机,通过信息化手段,再造、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真正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我们强化日常监督,在线动态监测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处置是否规范,点对点向平台应用单位下发整改提示函,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干部规范应用平台的意识和水平。要注重基层信访举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我们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业务大比武,通过业务知识测试、现场模拟接访等,全方面提高信访举报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陈璐: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监督水平。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及时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典型问题,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测预警,及时推动面上问题解决,为地方政治生态研判、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信息支撑。要坚持聚焦重点,提升服务办案水平。强化分析研判,从信访举报“富矿”中捕捉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为审查调查提供“粮草”,不断强化“主渠道”作用。与此同时,深化闭环管理基础性工作,铆实质量管理链条,通过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全流程闭环管控,构建责任明晰、程序严密、循环顺畅的质量检验体系,提升办理质量,有力有效服务审查调查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