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4-21

  山东省纪委监委严把线索标准、精准分类、移交审核、办理质效“四关”,扎实做好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图为4月13日,该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对相关案件线索进行初步分析研判。马晓云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在纪检监察机关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使命,自觉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于内部监督职责,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案管部门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案管工作方位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案管部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案管工作放在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去认识把握,进一步明确工作方位方向。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与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要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保持惩治和反对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增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三是把自我革命要求落实到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思考纪检监察案管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局、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任务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应当发挥的作用、承担的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方位和努力方向,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做好案管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应有力量。

  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内控机制建设之中,进一步强化案管部门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案管部门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要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运用于内部监督之中,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一是着力发现和纠治问题形成“不敢”的震慑。2021年1月出台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规定,“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明确开展监督检查的重点、方法、程序和要求,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及时纠治问题”,对案管部门抓紧抓好监督首要职责提出明确要求。案管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务必紧盯关键节点、薄弱环节和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不断拓宽监督手段和方式,由事后监督为主,逐步拓展到事前预防性监督、事中同步监督,由结果监督拓展到过程监督,让监督“长牙”。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夯实“不能”的基础。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案管部门在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过程中,勇挑改革重担,敢于攻坚克难,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供制度支撑。2022年,案管室将围绕问题线索管理、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及信息库建设、留置场所监管、查询平台监管等研究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以制度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三是强化监督促进形成“不想”的自觉。监督是案管部门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案管工作要取得好的效果,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服务中监督,监督就更加有力、有效,也能更好展示案管部门风采。案管室将进一步推广使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实务手册》,组织编写关于案管工作规则、统计工作规则、措施使用规定、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课程讲义,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政策要求、规范工作流程提供指导,也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工作参考,促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思想自觉。

  以案件监督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规范顺畅运行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等规定,全面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五项职能,依规依纪依法强化对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的监督,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推动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强化问题线索管理监督,以实现线索闭环管理为目标,提升线索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加强审查调查安全监管,严格贯彻落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和“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措施使用监管,以推动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两项制度为主线,以推广运用措施使用、涉案财物两个系统为抓手,加强全流程监督检查,推动精准稳慎使用措施,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涉案人员和涉案财物。深入分析研究统计数据,及时发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问题,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二是持续提高协调服务质效。做好反腐败组织协调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内外各相关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指导协调开展跨地区、跨部门协作配合有关事宜,指导“室组地”协作配合工作,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质效。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与司法执法机关联合形成惩治行贿的工作合力。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工作规则》,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基础上,深化数据运用,加强分析研究,充分发挥数据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作用。三是统一规范案管部门自身履职。加强对全国案管系统的监督、指导和服务,统一规范案管系统职能职责、程序标准、工作机制。筹备举办案管工作培训班、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培训班、统计分析业务培训班,帮助案管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视频调研、指导联系点工作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坚持办好《案件监督管理情况》和案管室内网网站,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业务指导、经验交流的平台和窗口作用,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形成全国案管工作“一盘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