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坚守政治定位 深化上下联动
7省份新一届党委启动首轮巡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4-07

  3月30日,十四届江苏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南京召开。根据江苏省委部署,本届第一轮巡视将对南京浦口区、溧水区、无锡市锡山区等22个地区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全国已有江苏、河南、辽宁、云南、湖南、广西、安徽等7个省区党委在换届完成后开启首轮巡视。

  各地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着力加强对“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政治上查找偏差、推动整改,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三新一高”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具体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要的“国之大者”。各地准确把握相关要求,在首轮巡视中自觉跟进监督。十三届辽宁省委第一轮巡视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党委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规范中介服务、整治幕后交易等情况。云南省紧盯稳增长、优化营商环境、资源要素配置等重点任务落实,十一届云南省委第一轮巡视着重从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选取对象,目前已完成对事关稳增长、防风险的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个省直部门(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的进驻。

  政治巡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发现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有关部门有效解决,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群众身边。十一届河南省委第一轮巡视将对郑州大学等40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十二届湖南省委第一轮巡视对19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及其管理的12所高职高专院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本轮巡视的单位,业务涉及收入分配、就业、社保、养老、住房、公共文化服务等群众关心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政绩观、权力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职履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湖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首轮巡视中各地还注重加强上下联动,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开展新一届党委首轮常规巡视的同时,首次探索开展自治区、厅、市、县自然资源领域巡视巡察“四方联动”,自治区党委对自然资源厅党组开展常规巡视,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同步开展自然资源单位常规巡察,推动巡视巡察联动核查、相互印证,共同把自然资源系统巡深巡透。十一届安徽省委第一轮巡视坚持“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工作模式,巡视24个县时一并巡视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结合巡视统筹开展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以巡视带巡察的方式,在省委巡视组领导下,由市委同步对被巡视的县所属的33家开发区(园区)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记者 吕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