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山东围绕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问题
系统谋划专项监督促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5

  2022年4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头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围绕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问题 系统谋划专项监督促整改》。全文如下:

山东围绕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问题
系统谋划专项监督促整改

  “对东平湖、大汶河流域水利项目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东平县丁庄引黄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工程质量较差。”日前,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采取带着线索重点查、全市统筹交叉查、数据助力科技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发现涉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16个,督促水利部门全面排查,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该省纪委监委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聚焦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高质量发展以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等方面,抓细抓实专项监督。该省纪委监委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关重大决策部署,明确51个具体目标要求,及时动态更新,逐一跟进监督。

  “建立工作任务总台账,列出省直部门和各市党委政府两张清单,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巡视机构结合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议,设立专项监督办公室。该省纪委监委制定2022年度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把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和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等4方面内容46项监督任务,作为监督重点,因时因势、稳步有序开展专项监督。

  为保障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山东省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一线调研、座谈了解等方式,跟进开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完成1099个重点问题和4107个一般问题的整改。东营市纪委监委围绕生态保护治理、水资源集约利用等8个方面,分解为21项具体任务,对专项监督作出系统谋划,选派一批县处级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特派监督员,深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实地查看生态补水情况,督促部门单位抓好黄河调水调沙有利时机,湿地恢复区的明水面积增加60%以上,保持了湿地良好生态。

  让沿黄流域群众受益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山东省纪委监委将沿黄流域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作为督导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2021年以来,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219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59人。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发展问题、生态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大局问题,下一步,要坚持系统观念,把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以有力有效的精准监督,确保黄河国家战略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记者 刘德凤 通讯员 闫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