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深度关注丨五个有利条件的战略性意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5

精准把握大势 指明奋进方向
五个有利条件的战略性意义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实现今年外贸稳起步。图为江苏连云港港口集装箱码头场景。新华社发(王健民 摄)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五个有利条件”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如何理解“五个有利条件”?“五个有利条件”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为什么说这“五个有利条件”是战略性的?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海青。

  充分认识和深入理解“五个有利条件”,把握中国现在与未来发展的规律与逻辑

  记者:“五个有利条件”相互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李海青:这“五个有利条件”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今天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其他四个有利条件才能产生,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谈不上其他四个有利条件。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形成并不断完善,表现出了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正是基于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才打下了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保持了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具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既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内在动力与精神支撑,反过来又为其他四个有利条件,为中国发展奇迹所进一步强化。

  记者:“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中的“战略性”是什么意思,应当如何把握?

  李海青: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简单来说,战略性是指事物或行为所具有的关乎系统全局、事关根本长远、影响关键重大、决定成败胜负的性质。

  “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不是一般性的有利条件或局部性的有利条件,而是指对于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结构性影响,极为关键的主要有利条件。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这“五个有利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就把握住了中国现在与未来发展的规律与逻辑。就此而言,这“五个有利条件”的提出是对深层次规律的揭示。在实践中,有效利用好这“五个有利条件”,就能占据战略主动,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再谱新篇,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我们党制定的宏伟目标蓝图。其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在理论上揭示了内在规律,在实践中保证了接续成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取得巨大成就,充分彰显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

  记者:如何理解“五个有利条件”中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李海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保障。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归根结底是靠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经历长期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充分彰显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无数事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充分证明这一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14亿多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能确保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拥有雄厚基础和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怎么看待“五个有利条件”中的“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与“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海青: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梦圆。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发展方式发生转变,“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织就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容颜初显。人民军队淬火成钢,向着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这些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离开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近年来,全国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20年达98.4%,2021年上半年达98.56%。当今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前进征程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拥有雄厚基础和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士气,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意气风发,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如何理解“五个有利条件”中的“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李海青: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从百年前饱受欺凌屈辱到如今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以昂扬向上、文明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实实在在改变了亿万人的生活,彰显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壮志雄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北京冬奥赛场上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义勇军进行曲一遍遍奏响,中华民族强健的体魄、文明的精神给全国人民带来满满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的每一个脚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彰显出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定自信和坚强决心。正是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中国人民才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一个又一个新奇迹。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极大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记者: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有怎样的意义?

  李海青: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处于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内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外部形势严峻复杂,发展进程中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在不利条件带来多重压力的情况下,深入分析、充分看到并抓住用好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有利于我们在正视困难的同时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具体来说,深刻理解这五个方面的战略性有利条件,我们就会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就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就会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有利于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利于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意气风发,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应当如何把握“五个有利条件”?

  李海青:其一,要把既有的有利条件有效保持并充分发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并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制度优势要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基础要进一步夯实,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保持,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要更好展现。这五个方面是中国过去成功的经验,也是中国未来成功的保障。

  其二,利用好有利条件,解决好急难险重的问题,比如科技创新、收入分配、环境治理,等等,切实化解重大风险、补齐短板、补强弱项。重大的风险挑战必须具有一定的条件才能有效应对消解,严重的短板弱项只有具备一定的基础才能有效补齐补强。

  其三,利用好有利条件,按照确定好的改革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扎扎实实推进战略规划任务目标的实现与完成。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内外战略部署与大政方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