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8

  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出席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最根本的是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从政治的高度看待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必须紧扣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重大任务,监督推动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不缩水、不走样、不梗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认为,要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政治检验,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责,督促其认真履职是纪委监委职责所在,也是纪委监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我们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围绕巩固饮水安全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强化监督检查。”房灵敏说,要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认真把握不同地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和衡量标准,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满满的‘民生大礼包’,监督保障其及时完整、准确无误、不掺水分地交到群众手里,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要深入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既严查对群众利益诉求不上心不关心、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问题,又严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盲目蛮干、乱作为,用“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王拥军认为,要紧盯群众最痛恨的“微腐败”现象,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深挖细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沙霸”“矿霸”背后腐败问题及“保护伞”,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