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布一系列数据
从数据看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6

(制图:王婵)

  2月24日,新华社全文播发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对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

  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直观呈现出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成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打虎”“拍蝇”“猎狐”,“严”的螺丝越拧越紧,高压震慑没有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承诺没有变。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需要保持政治定力和坚韧毅力,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约谈“关键少数”94.3万人次,问责5.5万人,中央巡视覆盖率超过90% 

  202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29人次,对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严查搞政治攀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行为。

  政治监督既要“见事”,也要“见人”。202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以身作则、担好责任。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94.3万人次。

  “经查,徐立毅同志作为时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力,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风险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防范组织不力……”2022年1月,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公布,80余名公职人员因存在失职失责问题被严肃问责。

  问责,问的是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聚焦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加大对重大事故事件问责力度,对云南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铭真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力以及沿湖违规违法建设、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及时调查处置甘肃白银景泰县“5·22”公共安全责任事件等。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防疫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力问题,指导有关地方纪委监委严肃调查追责问责。江苏省纪委监委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哈尔滨、江苏扬州、河南郑州、湖南张家界、广东广州、陕西西安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有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从数据看,2021年全国共问责党组织4474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5.5万人,有效传导压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的反馈情况。人民银行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发挥金融管理牵头抓总作用不够充分;人保集团党委对国有保险企业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认识不够深刻,“人民保险”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把握中国特色保险事业发展规律有不足……各巡视组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发现了一批共性和个性问题。

  随着中央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工作,十九届中央巡视覆盖率已超过90%。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巡视组受理信访举报8.3万件次,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移交一批问题线索。各省区市党委完成对2284个党组织的巡视,覆盖率达到99%;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13.5万个,覆盖率达到100%;有关中央单位党组(党委)完成对2943个党组织的巡视。

  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2.5万人次,3.8万人主动投案 

  2月24日,全会工作报告公布当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5日,再次发布消息:“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接连“打虎”,宣示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坚如磐石。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2021年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均高于2019年、2020年数据。

  突出抓“关键少数”。各级纪委监委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的查处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6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7581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王立科、刘新云等人的政治团伙案,查处王富玉、周江勇、彭波等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周江勇“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彭波“背离党中央关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的决策部署,放弃对互联网阵地的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成为工作的重要遵循。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审查调查。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处分国有企业人员5.9万人;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处分金融系统违纪违法人员1.2万人;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处分政法系统干部6.4万人。

  加大对行贿行为打击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留置行贿人员5006人、处分4806人、移送检察机关2822人。这是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查处行贿人的相关数据,进一步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办案件中涉及的行贿人,依法加大查处力度,该立案的坚决予以立案,该处理的坚决作出处理。

  国内正风肃纪、反腐惩贪,海外追逃追赃、开展“猎狐”,国内和国际两个反腐败战场统筹推进,双管齐下、同时发力,形成了完整的反腐败链条。“天网2021”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273人,其中“红通人员”22人、监察对象318人,追回赃款167.4亿元。

  纪委监委是执纪执法机关,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纯洁,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检视“灯下黑”问题,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562人,采取组织措施9685人,处分2985人,移送检察机关111人。

  “四种形态”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利器,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是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从具体数据看,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2.5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0%、23.2%、3.3%、3.5%,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第一种形态占比较2020年扩大1.9个百分点,前两种形态占“四种形态”总数达到93.2%。数据的背后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已成共识,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了常态。

  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积极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完善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使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9.9万份,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

  “有了问题,真的给党组织敞开来讲清楚,越早治越好。”“为什么要主动投案,我觉得实质上我心里一直压了一块石头,只有早投案、早交代,才能早一点把心里的石头放下。”在年初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等人讲述了自己主动投案的思想历程。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主动投案人数大幅增长。2021年,有3.8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比2020年多出了2.2万人;有10.4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问题。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综合效果持续向好。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86.2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35万件次,比2020年有所下降。综合这些数据来看,每一项数字的背后,无论“增”或是“降”,都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重大判断,也传递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的强烈信号。

  坚持人民至上,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5万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万个,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4万个 

  “2022年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1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70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209人。”2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1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101个月的具体数字正体现了作风建设的成效。

  落实党中央关于把握“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搞“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等行为,持续治理扶贫领域、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7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万人。

  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到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狠刹歪风邪气、纠治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4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3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万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对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绝不放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查处史文清、甘荣坤等中管干部风腐交织问题。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同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良习气、不严不实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防止风腐问题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问题,揪出了一大批对中央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数据是最有力的印证。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9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万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9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万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93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69人,移送检察机关1037人。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切实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