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山东组建四风察访人才库
紧盯重点纠治顽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1-30

  1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山东组建四风察访人才库 紧盯重点纠治顽疾》。全文如下:

  近日,针对“四风”察访工作存在的队伍专业化规范化程度不足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成立纠治“四风”察访人才库。省纪委监委从各部门单位和各地推荐的纪检监察干部里优中选优,同时引入省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公安、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经审查筛选,最终确定304人纳入人才库。

  春节假期前,山东省纪委监委启动“四风”问题察访工作,组建18个察访组奔赴全省16市和部分省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本次察访采用“一拖一”模式,每组负责一个设区市加其辖区内一个县(市、区),重点关注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旅游景点、窗口单位等4类场所,紧盯“舌尖上的浪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等6个方面问题。

  为规范纠治“四风”察访工作,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有经验的察访人员专门编写《察访方法》小册子,明确重点场所,划出重点问题,便于察访组有的放矢。

  从察访人才库中抽调的人员,在“首战”中即有收获。来自公安、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两名同志在临近下班时间,来到某市政府停车场监督检查,发现某单位公职人员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的问题线索。察访组当日就将有关情况整理汇总后进行上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接到线索后,立即进行研判转办,并规定了落实时限。

  山东省纪委监委将持续完善纠治“四风”察访人才库制度,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指引,统一规范察访人员工作证件、文书使用,统筹“四风”察访的部署安排、措施使用,问题线索发现、处置、流转以及工作成果运用。同时,积极引导各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建立各自的“四风”察访人才库,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察访工作取得更多成果。(记者 刘德凤 通讯员 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