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明确权力边界 严格内控机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1-24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从监察法到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再到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建党百年之际制定纪委工作条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系列规范和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法规制度先后出台,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统一领导,表明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

  纪检监察权是公权力重要组成部分,是治权之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的前提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整体设计和统筹协调,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先后研究制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法规制度,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监督调研力度,从内控机制角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探究,通过全面梳理纪检监察权力风险、岗位风险和制度漏洞,系统掌握权力运行规律,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规范使用权限,优化工作流程,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法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保障和依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动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履责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推动纪检监察权力合理配置、规范运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不断加强学习,严守办案纪律和规矩,筑牢廉洁底线,敢于担当作为。”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产生。新班子第一件事,就是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为健全内控机制建设,湘西州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信访举报受理办理、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工作规程,建立健全案件协审、集体审议等制度规定。同时,对纪委监委新任领导干部、新进工作人员广泛开展廉政提醒,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严防“灯下黑”。

  2021年以来,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相继出台,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贯彻各项法规制度作为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监察执法精准性实效性,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举办领导干部研讨班、开展法规制度全员培训、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上台授课辅导、专家学者作学法专题辅导……贵州省纪委监委把2021年确定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围绕开展规范化法治化学习调研宣传、推进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16项具体内容定制度、立规矩,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中,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解决制度“管用”问题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以实际行动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受监督、有约束。

  安徽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下管一级规定,下一级纪委监委管理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办理及处置情况按月上报。省纪委监委每月督促指导、每季度梳理排查、每半年分析报告,对重要问题线索及时督办,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重大问题线索,视情采取指定异地管辖、提级办理、派员领办督办等方式进行处置。同时,探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协作管理制度,在上下互通联动中从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依规依纪依法是审查调查的最基本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公正规范履职,坚决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情况发生……”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第十三纪检监察室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市纪委监委制发的《审查调查组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分享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的心得体会。

  为推动内控机制落实到位,成都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审查调查组落实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审查调查工作纪律方面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予以严肃查处。同时,及时梳理总结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继续完善借用人员管理、临时党支部管理、监督检查等配套制度,通过抓实抓细内控管理,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是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举措。”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系统构建监督机制、健全工作程序、加强流程管控,切实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