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省纪委就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
正风肃纪工作发出通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8

  日前,山东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纪委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通知,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足职责定位,做实政治监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好一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方式,紧盯责任、纪律和作风,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跟进监督、下沉监督、精准监督。要严明换届纪律,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确保换届工作清明清朗。

  二、聚焦突出问题,从严纠治“四风”。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三级联动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与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其他各类监督主体形成合力,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做到“六个紧盯”,紧盯违规吃喝、餐饮浪费、铺张奢侈等“舌尖上的浪费”问题;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等问题;紧盯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口号喊罢“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自甘平庸“差不多”等背离“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的不良倾向问题;紧盯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坚持纠树并举,推进综合治理。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因敬畏而“不敢”,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从重处置,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深化因制度而“不能”,对节日期间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破解顽疾;抓实因觉悟而“不想”,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开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通过下发通知、制发廉洁提示、曝光典型问题等多种方式,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弘扬新风正气。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做表率。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加强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对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稳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