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做实节日期间监督 紧盯群众关切促履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02

  “五一”前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重点环节,提早督促、提早提醒,以高质量监督保障节日期间群众生活出行安全稳妥有序。

  节假日是群众走亲访友的密集时段,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重点督促交通运输部门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延长巡路时间,加大对国省干线及旅游线路的巡路频率,及时发现处理影响行车安全的因素;下发专项提示单,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强化节日期间客运班车技术状况检查,加强道路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对有超速和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的车辆,一律停运、严肃处罚。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更加热门,我们重点强化对区内红色旅游场所运营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区文旅局提前做好节日期间旅游场所的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等应急预案,让群众在节日期间能够安全参观、放心游玩。”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凤森说,该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景区周边餐饮市场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提升监管效能,保障节日期间市场有序经营。

  “南翔老街”景区是上海四大历史名镇之一,“五一”期间开展红色主题旅游活动,预计日均吸引游客超5万人次。为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紧盯“高峰期客流控制”“参观预约服务”等关键环节,并结合近期“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举报内容,列出可能存在的履责不到位情况清单,督促管理方落实责任。

  聚焦“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等违规违法行为,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组,深入全市40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嵌入式”监督,查看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督促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盲点。该市东海县纪委监委重点督促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及时掌握非法营运车辆线索,重点整治非法营运、超员载客拼车等行为。

  食品安全无小事。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专项督查组,督促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围绕节日餐馆经营、超市原料采购、加工贮存、餐具消毒、人员健康等环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以学校、车站、老旧小区周边为重点,着力查找市场监管部门是否存在执法不到位、检查不彻底等问题,当场反馈并责令整改,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