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好英烈故事
赓续精神血脉 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4-07

  刮骨疗毒的抗日名将周保中,智取威虎山、活捉“座山雕”的杨子荣,舍生取义、壮烈殉国的八女英烈……4月2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在该市党史专题沉浸式体验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活动。跟随一个个鲜活的英烈故事,参加活动的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一步步走进红色记忆,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英烈们的感人事迹作为生动教材,把讲好英烈故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干好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岁月流逝,精神永存。在重庆市云阳县彭咏梧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诉说着烈士“为民吃尽天下苦,甘洒热血染山河”的英雄气概。近日,云阳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来到纪念馆,跟着讲解回顾了彭咏梧烈士的峥嵘岁月。

  1948年,彭咏梧在云阳领导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一次战斗中,他的部队被敌人包围。身负重伤后,彭咏梧立即从身上取出同志们的组织关系和联络关系吞进肚里,不让它落入敌人之手,保护了党组织和同志,最后自己壮烈牺牲。

  “从烈士的壮举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一名参观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很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是从理想信念滑坡开始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到自身政治过硬,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纪律意识。

  “‘共产党员头可断,血可流,革命理想不可丢!’这是胡幼松烈士临刑前的豪迈誓言,也是2000多名沔阳革命烈士立志为共产主义献身的真实写照。”近日,湖北省仙桃市沔城镇纪委组织全体村级纪检干部赴胡幼松烈士纪念馆接受教育,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参观人员跨越时空与英烈对话。

  1930年4月,胡幼松因叛徒告密被捕。备受折磨后,胡幼松被游街示众,他几次从昏死中醒来,仍振奋精神,沿途唱着《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革命一定成功”等口号,英勇就义时年仅32岁。沔城镇洲岭村纪检委员易理深有感触,“实地参观,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原来是如此的强大。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纪检监察干部,要向英烈学习,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贴身监督’‘靠前监督’,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赓续精神血脉 厚植为民情怀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事迹,历经岁月风雨被人们传颂,他的精神穿越半个世纪仍然历久弥新。近日,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来到中信重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参观见学。

  1953年6月,焦裕禄从郑州调到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一干就是9年时间。一幅幅图片、一张张手稿……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见证着焦裕禄在那个火热年代的倾情付出。

  “没白天没黑夜地工作,饿了就啃点儿干馍喝点儿白开水,困了就裹着沾满油渍的大衣躺在长条凳上歇一会儿……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硬是提前完成了试制任务,填补了我国矿山机械设备领域的一项空白。”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张培丽说,这种“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神,为党为民无私奉献的情怀,让人佩服,令人感动。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说“不”。

  翻开中国共产党历史,无论身处何处,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都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默默奉献、无私付出,他们的精神烛照更多的党员干部砥砺前行。

  4月2日上午,安徽省凤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小岗村沈浩纪念馆参观见学。

  “沈浩的心里有小岗,时刻装着小岗村民。”凤阳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钱家邓不止一次来到这个纪念馆,每次来都很感动。作为土生土长的凤阳人,他一直以沈浩的故事激励自己,坚持办好每一个基层腐败案件。就在两天前,为了尽快查办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在征迁安置中大肆收受贿赂敛财的案件,他离开未满月的孩子,与调查组一起奋战20多天,扎实办结了该起案件。

  “如果不尽快惩治这些‘硕鼠’,村民在征迁安置中的利益就会受到更大损失。”钱家邓说,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汲取榜样力量 勇于担当作为

  “我要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活动上,以红军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事迹为主线创作的红色舞台剧《传承》,令前来观看的纪检监察干部感动落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挖掘英烈感人事迹,创作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通过演绎情景交融的感人细节,模拟激人奋进的历史片断,使党员干部在红色故事中接受沉浸式教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陈树湘烈士向死而生的英勇事迹,在长沙县这片红色土地上延续,一直激励着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奋勇前行。”长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重说,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对于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机制,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告慰英烈。

  追寻先辈足迹,激发奋斗精神。近日,在云南省大姚县赵祚传烈士故居里,该县纪委监委干部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观摩,时不时停下脚步,或仔细端详,或低头沉思。

  “赵祚传烈士为了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不辞辛苦,身患严重结核病还坚持工作,曾变卖家产以解决组织活动经费的困难,年仅26岁就牺牲了。”大姚县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韩亚平说,向这片土地上的革命先烈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勇担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把铁的纪律贯穿到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全过程,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记者 张胜军 陆丽环)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