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
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新发展理念关乎发展方向道路模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8

  “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新的阐述、提出新的要求,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实践充分证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从国内发展来看,我国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发展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动思想观念转变,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一个完整系统的有机统一体,所包含的各个方面主旨相通、目标一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其中,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发展的内生特点,绿色是发展的普遍形态,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无论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整个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

  能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要善于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实现共同富裕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善于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善于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