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0-17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潮州、汕头等地考察调研,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从默默无名的边陲小镇到享誉国际的繁华都市,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其他大都市上百年的历程,如今的特区人民更信心满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特区人倍感自豪,也深感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表示,深圳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既坚守纪律法律的底线,又呵护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还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蓬勃向上、欣欣向荣。”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和一社区纪委书记郭柏安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莲花山上说的话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功经验的积累和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深圳通往未来的信心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三级主任科员鲁航心潮澎湃。他说,新时代经济特区再创辉煌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作为一名经济特区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把经济特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经济特区的生机勃勃,充分证明党中央战略决策的正确性。“当前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深圳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刘贵彬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

  广东省汕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晓鹏认为,坚持党对经济特区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抓好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监督特区各级党组织发挥作用,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改革迎来新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部署,也为做好新时代经济特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珠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龚海明说,珠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全市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大对土地开发、工程项目监管、招商引资等领域反腐败力度。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的发展历程就是深圳故事的缩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伟杰表示,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推动深港廉政机制协同在前海率先探索,确保“改革创新”的前海基因再出新彩。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一项重要部署,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是重要任务。横琴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罗亦宁介绍,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将重点加大工程建设、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的惩治腐败力度,为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发展环境。

  “海南正在大力推进自贸港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更好地服务于这项工作,为海南新时代肩负改革开放新使命、踏上跨越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海南省临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洪明表示。(记者 沈东方 陈瑶)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