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同联动
优势互补做实基层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12

  7月8日一早,福建省厦门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袁丰平带着组员直奔市公安局集美分局,在听完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后,巡察组仔细查阅分局的信访记录及相关档案,查看信访处置程序是否合规、涉及干部失职的处理是否到位,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仔细询问。

  在此之前,第一巡察组做了三件事:专门到市行政审批管理局了解市公安局便民服务窗口情况;梳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营商环境专项督查中有关公安系统的反映;与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沟通其接收的各类来信来访。由于做足了功课,袁丰平一上午就走访了集美分局、集美交警大队、集美派出所等三家单位,这样的效率比起几年前大幅提高。

  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各地加强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形成基层监督合力。

  巡前对接,强化指向避免撒大网 

  日前,重庆市石柱县纪委监委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参会的县纪委监委有关业务室负责人及派驻机构负责人轮流进场,分别与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进行巡前沟通。

  “相关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实施不精准是日常监督中收到反映较多的问题,可以重点关注。此外,还存在公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石柱县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就综合监督单位的有关情况与县委第四巡察组进行对接。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信访室分别就有关领导班子成员的涉权事项、党纪政务处分、信访反映等向巡察组作了通报。

  巡察监督必须与纪检监察监督结合起来、贯通起来,才能产生综合效应。为此,石柱县拟定《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与县委巡察机构协作配合目录》,要求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信访室、派驻(出)机构等按照职责分工,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党组织相关情况,通报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有关举报情况以及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

  “以往要花大量精力去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基本信息,现在通过巡前沟通避免了‘撒大网’,有效提升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石柱县委巡察办主任向晓斌说。

  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打通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的内在联系,强化的是一盘棋思想。通过信息联通,纪检监察日常监督为巡察监督提供了参考借鉴,而巡察监督直奔日常监督中反映问题较多的地方去,让“模糊地带”清晰起来。

  巡中研判,提高线索处置效率 

  为了形成监督合力,各地探索巡察中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动,推动问题边巡边改。特别是根据被巡察单位情况,选调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做到问题及时反馈、处置无缝衔接。

  “我这次是带着任务来的!”今年4月,江苏省沭阳县纪委监委干部姜旺被抽调协助县委第十三轮巡察,担任第二巡察组的联络员。

  有群众向巡察组举报城区某幼儿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存在失职失责,经沭阳县纪委监委跟进核查发现该问题属实,并已取得相关证据。在巡察组与县纪委监委跟进核查小组联席研判该问题线索时,姜旺果断提出“立即移交县纪委监委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工作”的处理建议。

  以往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通常都在巡察结束后集中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接收后,还要经过研判、分办、初核、立案等程序,从发现问题线索到反馈处置结果间隔较长,巡察的利剑和震慑作用有时难以在第一时间发挥出来。

  怎样强化协同联动?沭阳县出台《县委巡察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关于加强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巡察机构相互融合实施意见》等制度,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跟班(挂职)巡察,派驻机构、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室对口协巡,问题线索联席研判等巡中协同的“绿色通道”。

  该县对万匹乡开展巡察时,发现乡派出所存在违规使用假票据报销维修车辆费用问题。为防止人情干扰,巡察组根据联动协作机制,提请县纪委监委相应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工作人员当天展开调查,锁定假票据、维修单等关键性证据。此时,巡察组进驻仅三天时间。

  “从发现问题线索到集中移交纪委监委,原本要2个月时间。这期间既要避免说情打招呼,也要防止挫伤举报人积极性,暂存线索时间长还可能存在证据灭失的风险。”沭阳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爱洲谈及变化深有感触,“巡中研判‘绿色通道’能对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即时取证、快速移交,为审查调查打下坚实基础。”

  巡后协同,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到位了。”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出现被巡察党组织将整改情况在社会一公开就了事的倾向,宁德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出台《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协调相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或县(市、区)纪委监委,按照“再巡察”的标准,加强对未完成整改事项的跟踪督办和整改成效的监督。

  “针对扶持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建议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加强项目资金审核把关,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4月13日至4月21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残联系统2017—2019年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抽查宁德市本级和福安市、寿宁县、周宁县残联,对发现的6个问题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推动巡察整改见实效。

  根据纪律检查建议,宁德市残联党组迅速落实,督促有关县市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按市级标准及当年实际情况重新核实扶持农村残疾人就业的“福乐种养基地”申报材料并进行归档,对项目补助材料签批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

  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具体抓手,是强化政治监督的具体体现。宁德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张沂表示,通过与市县巡察相互协同,既能为派驻机构督促整改找准着力点,也为今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依据。

  “我们主动约谈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人、列席有关会议、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再监督。”张沂介绍,以宁德市残联党组为例,巡察反馈的4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5个,建立完善15项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文新 姜永斌)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