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31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民政部门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使该保的“一个也不能漏”、不该保的“一个也不能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部党组协调配合、同向发力,督促民政系统做好专项治理工作。民政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题听取汇报,审议通过并印发《2020年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在前两年重点治理农村低保“关系保”、“人情保”、“漏保”、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基础上,紧盯农村低保经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个大局,将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专项治理范围,推动各地民政部门完善救助政策,精准扩大农村低保救助覆盖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以解决农村低保兜底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为抓手,督促推动民政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治理“脱保”、“漏保”、“乱保”问题。截至目前,自治区农村低保对象约26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91.5万人,有效发挥了农村低保兜底作用。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民政局在全市10个涉农区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审核审批程序,集中开展入户排查。截至今年5月,共排查农村低保对象33856户64403人,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817户3515人,新纳入低保对象2434户4967人。

  在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下,荥阳市民政部门建立市、乡、村三级联动机制,精准掌握救助对象状况,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出台临时救助政策,对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但暂时没有生活来源、生活困难的群众,简化审批流程,及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农村低保对象3678户6628人、分散特困对象1200人进行走访,把复核、帮扶和心理咨询相结合,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