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特写 | 24小时建成的医用防护服生产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2-14

  “不计成本,越快越好。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做到批量生产!”春节前夕,山东省威海市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兰波接到这样一条“死命令”。

  “难!”马兰波坦言,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公司还有一些技术积累,但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方面几乎一片空白,难上加难。“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我们没有原料、没有设备、没有熟练工人,生产工艺也不熟悉。”

  面对这些困难,威高公司没有孤军作战。威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紧急调集压条机等急缺设备和人员集聚威高工业园区,威海上下积极响应。文登福铖制衣有限公司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放弃现有订单,拆卸相关设备,奔赴指定工厂。从接到消息,拆装设备到装车,福铖制衣只用了短短40分钟。福铖制衣总经理郭海刚说:“国家需要的时候,别说是停产,就是再大代价,作为企业也应该支持。”

  国内最大服装出口企业之一、为国庆70周年阅兵设计生产3万套群众游行盛装的迪尚集团,得知消息后,连夜在公司内部发起号召,迅速组建了一支三十余人技术骨干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第二天一早驰援威高。在了解到生产医用防护服等物资亟需压胶条材料,又立即通过自身供应链渠道优势,协助威高公司联系供应商,解决原料不足问题。

  在多方协力下,威高公司利用自身优势,迅速生产出样本。但样本距离批量生产,还有最后的关键一步——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许可证平时审批要2到3个月才能完成,“现在是特殊时期,这哪能等,审批有困难,我们来想办法!”威海市场监管局与省药监局积极沟通争取,将该产品纳入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威高公司“一路绿灯”的审批就此开始,仅用10天,产品注册证正式发放!前所未有的研发速度、审批速度,成就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仅用10天的“最速投产”,企业生产马不停蹄,首批防护服已经运往济南。

  但是,这个纪录很快被刷新。2月9日,迪尚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连夜配置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仅用一天建成一座医用防护服生产厂。虽然拥有服装生产的优势经验,但生产防护服,迪尚集团还是头一回。从普通服装“转产”医疗防护服,看来差不多,其实差很多:技术流程要重构再造,尽快学习适应,紧急调配原材料、设备、工人等,才能组建起全新的生产线。“疫情面前,迪尚会不计一切代价,无条件完成任务!”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傅刚介绍说,生产防护服所需的特种设备压胶机是迪尚连夜从全国各地分工厂空运而来的。

  厂房里,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边走边和工作人员落实进度:“具体什么时间到都要确定。东营那边要派人住在那盯住,必须完成任务,0.1%的差错也不能有!”

  生产线上,接到通知就立刻赶到车间的工人唐红洁正在反复练习压胶机的操作流程,她说:“上班第一天就能为国家出份力,我感到很光荣!”像唐红洁一样,迪尚集团经验丰富的工人陆续到岗。同时,一条“迪尚集团连夜部署医用手术服生产线,现急招缝纫工人”的信息传遍了很多威海人的朋友圈。2月12日,皮具名企金猴集团积极响应,组建由40人熟练技工组成的生产突击队,紧急支援迪尚集团。

  从开始申报到初步建成仅用24小时,这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威海速度”,是政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结果。2月9日,威海各级各部门安排专员,上门与企业对接,“一对一”服务,“点对点”解难。

  在前期筹备中,市工信局协调区市帮助迪尚解决口罩1.5万只、消毒水1吨,并帮助解决职工返岗的交通问题。

  同步进行的,还有营业执照的办理。2月9日下午1点50分,迪尚集团工作人员递交注册申请,行政审批部门立即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只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营业执照审批。

  2月9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工作人员帮助迪尚集团准备申报材料、样品送检,并与省药监局联系,开辟绿色通道,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

  威海供电公司连夜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施工,于10日凌晨3时完成180米的电缆敷设,解决车间电能不足问题;市消防大队派出工作组,现场办公,提出相应保障措施;高区财政局帮助企业安装省物质保障生产企业监控专线……

  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张澄宇感动地说:“没有这些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车间不可能火速完工。有了党委政府、兄弟企业的全力支持,迪尚将不辱使命,保证完成任务。”

  经过两个昼夜的协力奋战,这个仅用24小时建成的医用防护服生产厂,已累计日产2000件防护服,二期第二工厂将增加日产6000件的生产能力。(张利春)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