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乡村大喇叭:打通防控疫情信息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8

  “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这两天,一段来自天津蓟州区的乡村大喇叭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村干部浓浓方言味道的直白贴心话,将节日期间的防疫须知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村民。

  连日来,各地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优势,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村村响”响起来 “村村通”走起来

  与城市相比,农村乡土情结浓厚,过年期间往往聚会规模更大,次数也更多,不少地方都将教育引导村民作为大喇叭宣传重点。

  “各位乡亲,现在正是疫情预防的关键时期,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组织、不参加任何聚会、聚餐,不参加农村自办的集体性婚庆宴席......”最近,江苏省响水县南河镇的19个村居无线喇叭每天早中晚都会准时响起。该县通过乡村大喇叭向村民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反复强调不聚餐、不办宴的重要性。

  “感谢农村广播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取消赈酒聚餐的倡议,虽然儿子结婚是大事,聚餐哪怕只有1%的概率,但我们也绝不拿各位的生命健康来赌博……”湖南省澧县将“村村响”广播与流动宣传车结合起来,走村入户反复提醒村民注意防控。据码头铺镇纪委书记邹涛介绍,截至目前,全镇春节期间原定聚餐宴席110场已全部取消,其中婚宴取消或延期96场。

  福建省将乐县南口镇将“村村响”广播与实地走访结合起来。以余坊乡为例,当地在利用“村村响”早中晚各播三次疫情防控消息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反映情况进行走访摸排,截至目前已劝止办酒18场、群众自发集中活动2场。江西省于都县利用“村村通”广播及流动宣传车,每天定期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号召村民居家不串门、不聚餐,全县357个村已取消庙会、宗祠祭祀等活动150余场次。

  大喇叭播放健康之声

  这两天,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汪弄小区活跃着党员志愿者王跃飞的身影,借助手持大喇叭,她把防疫知识传递到小区里的家家户户。“这里居住的老年人不少,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会用手机”王跃飞说,大喇叭能够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缺乏互联网信息获取途径等困难,让疫情防控信息能够更有效地传递给大家。

  在湖南省华容县操军乡太仙村,回家过年的大学生严妍在家庭群中说:“这几天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响,播放全省新闻联播,告诉我们防控知识。”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应急广播联动省内67个县1100个村庄的大喇叭体系,集中策划推出《村村响大喇叭健康之声》专题报道,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广大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到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利用流水洗手的时间不少于20秒,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陕西省柞水县借助乡村广播,向农村群众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日常预防信息,减少群众因不知道具体情况而产生的恐慌感。“只要到社区附近听听广播就行了”。家住柞水县凤凰镇风街社区的李老汉说。

  “为了防止人流集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每天咱们村上都播放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在云南省腾冲市明光镇东山村,老党员杨绍贤说。该市以1143个村组活动场所喇叭为传声载体,滚动播出有关疫情防控音频、通知、公告等内容,将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护知识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小喇叭”起到疫情防控宣传“大作用”。

  “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通过红喇叭广播站,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各村在循环播报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的饮食卫生习惯,提醒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提高疫情防控及自我保护意识。

  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除了大喇叭广播外,各地还充分因地制宜,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防疫信息宣传普及工作。

  河南省荥阳市豫龙镇刘村是回迁村,村民都在安置小区里集中居住,小区中间的文化广场上有一块大屏幕。于是,村里就将有关疫情防控的视频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并与散布在各个楼栋的地埋广播相连接,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接收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桂花村村民不要外出拜年了,告知亲友也不要上门拜年啦,大家在家里看看电视,聊聊天......”杭州市桂花村组建宣讲队,通过三句半这种朗朗上口的方式,将疫情防控的科普常识编排成曲艺段子,用方言走村入户进行表演,让村民既听得懂也记得住。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街道85名网格员不仅向每一位被劝返的人普及防疫相关知识,还配合大喇叭和街道每日推送的微信知识,向社区居民发放防疫手册、张贴宣传横幅。

  “一个网格员大概负责50余户,我们会定点提醒村民通风换气,每日推送最新防疫知识,密切关注村民动态,尽量避免群众互相走亲,努力切断疫病传染渠道。”网格员杜世强表示。(陈昊)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