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每日防控综述 | 国务院:缓报、瞒报、漏报疫情将被严肃处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5

  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的公告》。

  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从即日起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及时处理。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科技部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科技部24日发布消息称,已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组长。同时,国家层面将迅速启动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着重在病毒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建立、感染与致病机理、快速免疫学检测方法、基因组变异与进化、重症病人优化治疗方案、应急保护抗体研发、快速疫苗研发、中医药防治等10个方面进行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第一批8个应急攻关项目已经紧急启动,经费拨付到位。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应急攻关任务的组织协调,充分利用现有研发基础,集中力量,快速突破,强化防控诊疗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科技支撑。

  解放军3支共450人支援湖北医疗队抵武汉。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24日晚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当晚23:44点全部抵达武汉机场,25日将正式加强投入到武汉地区指定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较多的地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医疗队分别由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每支医疗队150人,分指挥组、普通患者治疗分队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分队,配备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控制科、重症监护室等医学专家,他们中有不少都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援非抗埃的经历。

  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截至1月24日晚,浙江、广东、湖南、湖北、安徽、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四川、云南、河北、山东、福建、广西、贵州等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等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应对疫情。

  湖北各界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020年1月24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80例,新增死亡15例。湖北省内武汉、鄂州、仙桃、枝江、潜江、黄冈、赤壁、荆门、咸宁、黄石、当阳、恩施、孝感等多个地区实行“封城”措施。目前全省设置549个发热门诊,呼吁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市民就近就诊。华中科大同济医院百余位专家24日主动提出开通“发热门诊”免费在线问诊功能。武汉宣布将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蔡甸区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附近建设专门医院,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新建医院已经命名为火神山医院,计划于2月3日建成。武汉紧急征集6000台出租车,分配给中心城区。每个社区3—5台,由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自2020年1月25日中午始,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免费服务。社区居委会为生活不便居民上门免费提供送餐、送菜、送药等居家服务。

  多地景点、娱乐活动关闭和暂停。24日起,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闭馆,中国美术馆暂停对社会开放,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暂停开放;杭州西湖景区所属的收费景点、博物馆全部关闭,西湖水域大型游船停运,音乐喷泉一律暂停对外开放;西安市辖区范围内的各级文化馆、图书馆暂时闭馆,旅游景区暂停运营,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暂停,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闭馆;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各类大型活动。25日起,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闭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刘芳源 整理)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