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安居乐业奔小康 各地群众欢欢喜喜迎新年掠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3

  1月17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的乡亲们亲手打的麻糍上点写红色“清廉”二字,显得格外亮眼。村民们开心迎接新春的到来。傅卫明 摄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新台阶。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各地群众如何喜迎新春佳节,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晒”起年味“数”幸福 

  从湖南吉首市出发,沿着319国道驱车10分钟左右,就来到该市矮寨镇坪朗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

  走进安置点,一排排青墙黛瓦、飞檐翘角、独具苗族风味的房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口挂满了灯笼、贴上了春联,一派安定、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一群身着苗服的小孩们正在嬉笑、做游戏……

  今年46岁的安置点村民罗应毕这几天非常高兴,因为远嫁江西的大女儿打来电话,全家回娘家过年;小女儿在广东打工,也会带男朋友回来过年。

  见到罗应毕时,他正在厨房腌制腊肉,厨房的房梁上还挂着20来块已经熏好的腊肉。“今年买了100多斤猪肉来做腊肉,熏好了让大女儿带回江西一点、小女儿带去广东一点,这还不够分呢!”说到此,罗应毕脸上洋溢着幸福。

  罗应毕的年货不只是腊肉和鸡、鸭、鱼、肉等,罗应毕的妻子正在村里合作社赶制旅游产品的苗绣、苗帕,并将这些产品放在自己经营的小店出售,希望过年时游客多了能卖个好价钱。

  罗应毕一家过去住在坪朗村一组,那里山崖陡峭,进出寨子没有公路,只有一条石梯路从坡底通到山顶。房子也是用木头加上泥土垒砌而成,里面破旧潮湿,外面茅草丛生。2017年,他们搬进了这里的新家。

  “我们搬来后,政府全力帮扶我们。我们入股了村里的腊肉、豆腐等旅游产品生产合作社,一年有分红。还在附近流转了1亩多土地,建了一个‘草莓体验园’。农闲时,我和妻子又到一家公司当帮运工,一年下来,收入有6、7万元,一家人生活不愁吃不愁穿。”罗应毕高兴地告诉记者,“帮扶我的干部经常来看我们,送钱送物,你看我门上的对联、门面的灯笼都是他们贴上和挂上的。”

  坪朗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安置点共有35户135人,他们来自不同的村寨。搬迁过来后,村里一方面安排他们到坪朗豆腐加工厂、农家乐等处做工,一方面打造民族特色乡村旅游,鼓励扶持他们经营民族特色小吃、生产加工豆腐小作坊、苗族银饰等,让易地搬迁户不仅有房住,更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1月20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帮扶干部罗一冰(右二)走访慰问村民颜文兰(左三),为其送上组织关心和温暖。邓建萍 黄卫东 摄影报道 

  1月19日,湖南省花垣县猫儿乡杉木村苗族姑娘跳起苗鼓舞迎接新年。肖彬华 摄 

  2717元、6600元、15000元、55847元,这组递增的数据是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元平村贫困户王鸿庚家从2016年到2019年的年人均收入。2019年,王鸿庚家仅养猪一项收入就达到了近12万元。短短4年时间,从贫困到脱贫,再到如今的小康,王鸿庚的脱贫致富路充满了坎坷,也充满了温暖和关心。

  王鸿庚一家本不富裕,三口人挤在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危房里,2015年家庭又突遭变故,妻子患上胸椎管肿瘤,巨额医药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之后,妻子丧失了劳动能力,2016年3月王鸿庚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2016年,该区纪委监委挂点元平村,挂点帮扶4户,王鸿庚就是其中一户。选派的帮扶责任人刘峰根据王鸿庚家情况制定了产业扶持计划,帮助其申请贷款和帮扶资金加入“3X”项目入股分红,购买了生猪,办起了生猪养殖,家庭的收入渐渐有了起色。2017年年底,王鸿庚家顺利脱贫,脱贫后他更加勤劳苦干,成为了村里的致富模范。

  春节前夕,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蒋海涛带队来到元平村,对脱贫户进行了回访看望并送上了慰问品。“书记,快来看看我家刚动工的新房子,上半年就可以搬进来住了。今年我家养生猪就赚了将近十二万,我和儿子有了新工作,还学了驾照呢……”王鸿庚笑呵呵地对前来慰问的蒋海涛“汇报”着自己的脱贫成绩单。

  农历鼠年来临之际,江西省万安县高陂镇符竹村,这个曾是贫困村的偏远小山村,年味显得格外浓,脱贫后的村民们,竞相“晒”起年味,“数”着幸福过大年。

  “往高一点,往右边,好了。”这个正在招呼家人贴春联、挂灯笼的农妇,名叫鄢月华,今年57岁,是万安县高陂镇符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这些年,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发展蜜柚、中药材等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去年,全家年纯收入近10万元,所以,这个年,她要好好热闹庆祝一番。

  1月16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柘村村民李某高兴地说,“跑了2年多,终于拿到钱了,感谢纪委帮我们追回了油茶补助钱。对于我们来说,这可是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啊。”和李某一起高兴的,还有该村另外14户村民,他们一共领回了1.7万余元油茶补助资金。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朱元乡贫困村肖家河村、非贫困村唐家湾村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的挂联帮扶村,肖家河村前不久刚通过省级迎检验收退出贫困村的名单。这两天,在外务工村民纷纷返乡回来过年了,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门前停着小汽车,屋里飘出浓浓的腊肉味儿。县纪委监委干部忙着帮他们贴对联、挂灯笼,并给当地群众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棉被。“前两天我刚卖了一批羊,刨去开支净赚3万元。”在唐家湾村一户新修建的农家小院大门口,刚刚脱贫的冉孝龙接过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笑容满面。

  1月17日,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纪委监委在该区官坊街道铁路社区开展“春‘廉’进社区 风清迎新年”活动,营造廉洁过节的节日氛围。图为该区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撰写春联。王润 摄 

  1月20日,江苏省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左一)在公司一线就探索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征求基层员工意见。秦礼霞 摄 

  “廉政坝坝会”开到村头 

  “眼看就要过年了,我们还得说道说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月15日,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在石榴街道杨圩村召开的“廉政坝坝会”上的一幕。

  杨圩村是东海县纪委监委“阳光扶贫”对口联系村,春节临近,纪检监察干部除了向93名帮扶对象送去春节慰问和祝福,还在村部边上开了一场“廉洁过年”的坝坝会,杨圩村村“两委”成员、13名村组干部、30余名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参加。

  “相比于坐在讲桌前授课,廉政坝坝会不拘形式,大家围坐在一起,距离感没有了,用土话讲廉政内容,也让村民更容易接受,效果非常好!”此次坝坝会的主讲人,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恒广说道。

  “这个春联不仅字写得好,寓意也深刻。”

  “对联虽小,但意义重大。我把它们贴在大门上,进出时反复提醒自己,要带头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廉洁春节。”

  1月19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文联、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办,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书廉’送福写春联,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在该区政府食堂一楼门口举行。这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常态化推进系列清廉宣传教育活动之一。

  “清风传唱世盛千般好,美德传承家和万事兴”“清清爽爽每一天,红红火火过大年”“友善真诚扬正气,和谐勤朴树新风”……一副副立意新颖的春联,在为党员和群众送上特殊“年货”和新年祝福的同时,将廉洁自律的理念和勤俭节约的风气传递到该区千家万户。

  1月18日,天还没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肖文早早起床,准备好毛笔、金墨、红纸与同事一同出发了。原来,今天他们要与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的镇、村干部以及村贫困家庭一同开展“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春”送廉政文化下乡活动。

  清晨的朝阳洒满村庄,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喀格勒克村委会上空迎风飘扬,三三两两的群众结伴而行来到喀格勒克村委会,不一会儿喀格勒克村活动室里就热闹起来,“党倡清廉民得福,家趋富裕国臻强。”肖文亲手在春联上写下了对村民的美好祝福,并与结对帮扶贫困户一起将火红喜庆的春联贴在大门上。

  “2019年在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我已成功脱贫。”贫困户阿地力江·阿布都拉笑呵呵地说,“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县纪委监委结对帮扶干部又来看望我们,给我们送来慰问品,我们一起写春联、贴福字,喜迎新春,我相信2020年的日子呀,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帮扶资金促进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改善了村容村貌。”来自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驻界牌村第一书记李巍说道,“2020年,界牌村计划用14万元帮扶资金种植20亩优质李子树。现在土地已经整理完毕,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帮扶资金的管理使用,防范廉政风险,真正让资金发挥作用。”春节前夕,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安排人员分别到简阳市杨家镇界牌村和互助村监督检查帮扶资金使用情况,提醒村镇相关人员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金。同时,与综合监督单位一同看望慰问了12户结对帮扶困难户、1名大龄困难党员和1名水校运动员,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现在的营商环境好没有理由不继续投资 

  “梨园老板承诺过,年前会把我们的工资和土地租金全都发了,绝不会拖欠一分钱,一定保证让我们过个好年、富裕年,这不,大伙儿今天都来领工钱啦。”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黄金梨果园内一位老农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该镇特色农业黄金梨果园每年都会给村民结算工资和土地租金100万元以上,村民最多能领到10多万元。

  “每年过年都要发上百万,拿这么多钱发工资的场面,在咱们果园我都已经看过四五次啦,虽然大伙年龄都不小了,可还是越干越有劲!”已在该黄金梨果园工作5年多的曲亭村村民韩满民说道。

  “最近企业生产经营有没有遇到困难?如果遇到相关部门吃拿卡要、敷衍塞责、不作为、做事懒散浮拖都可以反映。”1月20日,在建址于江苏省灌云县开发区的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再次走进该企业了解情况。

  “前不久,我们在燕尾港镇新建了第三个子公司沙英喜化工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办理各种行政审批手续。”该公司董事长封宽裕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着,言辞中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新年新起点,公司扩建是喜事。”纪检监察干部向封宽裕道贺。

  “现在的营商环境好,没有理由不继续投资。就拿新建子公司的各种手续来说吧,县各级职能部门在纪委监委的督促下,专门召开了现场会,不仅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更为我们赢得了市场。”

  “记得十几年前,刚建第一个公司时,可没有现在这么踏实,只害怕哪里人情没到位,耽误了事情。现在好了,党的政策好,一切事务阳光透明,党员干部做事也很规矩,我们敢投资,信心也足。”封宽裕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鼠年春节临近,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纪检监察干部徐德伦在家里准备了好几箱“年货”,全是矿泉水。亲朋好友来家里,他总会拿出几瓶递给他们,让他们品尝高原的甘甜,体会不一样的“年味”。

  徐德伦并不是“抠门”,矿泉水是他这两年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援建时,一直在喝的高原上的“扶贫水”。几年前,援藏干部们引入了来自成都的一家矿泉水公司,水厂建在海拔3180米左右。援藏归来,徐德伦家里的饮用水换成了这种矿泉水,办公室的水也是。

  他这样用心的“推广”,是因为通过这瓶“扶贫水”,村民从中能获得四笔收入:矿泉水厂厂房租金每年有8万元;6个村以15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入股,占公司1/3的股份,年底参与分红;村民在水厂务工,每人每月有4000元工资收入;所售产品按照每瓶水0.1元、每桶水1元的标准提取扶贫基金,用于脱贫攻坚。

  “这是我们见过最‘便宜’也是最‘贵重’的年货了。”徐德伦的朋友们笑称道,徐德伦已然成为这个矿泉水自发的“代言人”。“我们的新年因为这水变得‘甘甜’,相信巴塘县的村民们也同样欢庆着‘丰收’的新年。”徐德伦告诉记者。

  1月20日,暖暖的阳光拨开晨雾,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兴红村,金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果农忙着采摘装箱,一派丰收热闹的景象。“我们现在都是线上销售了,正赶上在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果农可以过个好年了!”本地大学生敖爽高兴地说。

  2018年,敖爽和叶培、左沁灵三名大学生响应家乡的召唤,回到老家石鱼镇当上了村务专干,创办了全镇第一个电商平台,成为了石鱼镇“互联网+”发展的引领者。

  2018年,该镇占地400多亩的火龙果、沃柑基地批量投产。由于销售方式单一,不少火龙果因为销路不畅被烂在地里。敖爽带着叶培、左沁灵两位同伴主动上门,火龙果很快就借助电商平台“飞”向了重庆城区和北上广等大城市。“还是这些高学历人才有办法,知识就是财富啊!”业主阳述民感叹。

  三个年轻人还走进农户尤其是困难群众家里,上门收购土特产品,线下线上同步销售,帮助村民致富,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去年底,他们的电商平台累计销售额已达300万元。务实肯干的敖爽还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该镇20多名大学生本土人才争相学习的榜样。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阿雅”农家乐又热闹起来。这个农家乐是村民杨在邦的老宅,以前雨天在屋里还要打把伞,如今不仅修葺一新,而且盖起了吊脚楼。

  通过政策扶持,杨在邦向银行贷5万元免息贷款,加上自己的一些积蓄,终于开始经营起自己的天地。

  “一开始我是有些担心的。”杨在邦说,他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两年,十八洞村的游客虽然越来越多,但之前村里就已经开了10多家农家乐,有没有生意,杨在邦心里没底。

  杨在邦的担心是多余的。开业第一天,他家的农家乐就接待游客20多人,这时他的心才真正放下来。“最多时一天有100多人。”杨在邦喜上眉梢。如今,杨在邦家的农家乐纯收入每年达6万多元。

  “以前我们村穷乡僻壤,进村都是羊肠小道。如今,路宽阔、水到家、晚上都是灯火通明,村里的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苗绣、旅游服务等产业发展迅猛。”杨在邦告诉记者,“以前总是盼望着过年,如今天天都是过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