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持续深化改革 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如何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与会同志热议的话题。大家表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然要求。”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表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治权离不开监督。”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说,“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进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深化改革、强化治理,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安排,强调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4家部门,都是国务院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掌握着重要权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巍认为,“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加强制约监督,才能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和制度框架下行使权力。”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调抓牢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们明确了抓牢监督、做实监督的大方向、总抓手。”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

  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是一个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与会同志表示,要加强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动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促进改革各项工作相互配套、有机融合。

  “我们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各项改革,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体系。”傅奎说。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互贯通的体制机制,确保所有公权力的行使都在严密监督之下,让监督更有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组长宋依佳表示,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立足落实派驻机构改革各项部署要求,着力做好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驻在部门党组、驻在部门巡视机构和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的“四个协同”,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些工作实践,有力地印证了各类监督有效协同才能实现发挥作用的效用最大化,真正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原来分散的反腐败力量整合起来,强化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许罗德说,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浙江省牢牢把握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改革根本目的,制定出台《浙江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细化明确党领导反腐败工作的程序、环节、审批等方面要求,确保党委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

  “我们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实行班子成员包案、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中央纪委委员,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拥军说,省纪委监委查办了刘冀民、潘军峰、刘云晨、郭燕平、王克信、王建勋、秦国杰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去年全省处分省管干部66人。

  “当前,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已经形成,但各项监督协同联动的紧密度、时效性还有待加强,距离全贯通、全联动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认为,要坚持一个整体、系统推进,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出)机构和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协同联动机制,贯通“四项监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要求,也是确保权为民所用的有力举措。“我们不仅要加大惩治力度,更要严密制度设计,严格监督制约,通过织密制度笼子防止权力腐败。”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说。

  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提出,要围绕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和组织科学配置权力,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正确规范履职尽责,防止权力肆意任性、越界出轨。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监督的目的就是盯住权力、看住权力、管住权力,防止权力滥用。

  “我们党强化自我监督,就是紧盯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确保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防止权力异化、变质、滥用。”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

  协同监督是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的重要保障。当前,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总体框架已经形成,下一步要着力实现各项制度的衔接协同,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开展了一些协作。“双方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建立了有关巡视与审计工作的协调机制,并对中央巡视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部署、抓好落实。”宋依佳表示,这些协作配合,在反腐败实践中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效,应当进一步坚持和完善。

  当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监督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将计划设立自贸区(港)建设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和土地项目跟踪监督领导小组,统筹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财政、国资监管等各方面的监督力量。”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蓝佛安说,“要开展重点项目跟踪监督,紧盯关键环节,使廉洁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优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