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山东曲阜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纪检监察员王鹏——
“事亲必孝,事国必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8日,天刚蒙蒙亮,山东曲阜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纪检监察员王鹏就推着自行车走出了家门。他熟练地把保温瓶往车把上一挂,骑车穿过明故城的古老城门,直奔六七里外的一家粥铺,为父亲打了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泡粥。不到一小时后,他又赶往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百善孝为先。出生在孔子故里曲阜,王鹏自幼便受到儒家孝贤文化的熏陶。在家中,他细心照料患病的父亲和瘫痪在床的继母;在工作上,他任劳任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记三等功。今年9月,王鹏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做儿子要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

  1997年,王鹏的母亲因癌症去世,三年后,父亲重新组建了家庭。2011年,因患严重糖尿病,王鹏的继母出现了脑梗、心梗、肾动脉狭窄、视网膜病变等一系列并发症。

  “需要治的病那么多,都是大病重病,根本就是个无底洞啊……”一些亲戚让王鹏多考虑考虑家庭经济情况,放弃为继母治疗。

  面对众人的劝说,王鹏摇了摇头,坚定地说:“继母对我虽然没有养育之恩,可十多年来朝夕相处,我早已将她视作亲娘。就算付出再大代价,我也要给她治病!”

  两年多的时间里,王鹏默默承担起了一个儿子应尽的义务,带着继母在山东省内各大医院辗转治疗。2013年,因血糖过高,继母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医生建议马上进行心脏搭桥手术,让王鹏准备10万元手术费。

  此前,数月的高额治疗费用已经花去了王鹏40多万元的积蓄。他挨家挨户找同学、同事、朋友借钱,又跑回尼山老家找远房亲戚借了8000元钱,终于凑齐了手术费。看着继母的病情一天一天好转,他心中十分欣慰。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继母突发脑梗,瘫痪在床,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从喂药喂饭,到洗脸洗脚,再到伺候大小便,王鹏事事亲为,从未有过半分怨言。

  “即使是亲生儿子,也不会比他做得更好了。”王鹏的邻居感慨道。

  2018年6月,继母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要求回家度过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在她的坚持下,王鹏把她从医院接回曲阜家中,办理了家庭病床。为了方便照看,他买了一张小床,守在继母身边。

  一个月后,继母安然离世。老伴撒手人寰,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受到沉重打击,病情每况愈下。

  “那段时间,父亲天天吵着要见老伴,晚上不肯睡觉,还常常四处乱跑。”每天下班回家后,王鹏都会像哄小孩子一样耐心安抚父亲:“我妈出远门了,过几天就回来看您……”

  今年5月15日,忙碌了一天的王鹏顶着星光回到家中,却发现父亲不见了踪影。

  “他根本记不得回家的路,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找到他,一夜过去,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心急如焚的王鹏和妻子找遍了附近的街巷,却始终没能发现老人的身影。

  一筹莫展之际,王鹏突然想起父亲近日一直念叨着回尼山老家的事,便对妻子说:“要不咱们顺着回老家的小路,往东边找找?”

  夫妻二人沿着乡间小路找出了30多里地,终于在半夜11点时发现了正跌跌撞撞摸黑前行的老人。看着惊慌失措、又饿又冷的父亲,王鹏心中悲喜交加。他强忍着眼泪,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到父亲身上:“咱们回家,回家……”

  得知王鹏家中的情况后,领导提议让他休几天假陪伴老人,却被他婉言谢绝了:“现在正是减税降费的关键时期,大家的任务都不轻松,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事情影响工作。”

  “事亲必孝,事国必忠。”这是王鹏恪守的行为准则:“做儿子,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做党员,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正人先正己’”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王鹏看来,这句古语揭示了深刻的道理。在工作中,他时常提醒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手脚。

  每逢重要节假日,王鹏都会带领分局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每次学习,都是对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进一步强化。”

  2018年年初,一位老同学到王鹏家中拜访。进门后,他在屋里逛了一圈,惊讶道:“这么多年了,你这家具怎么从来都没换过?”

  王鹏笑了笑,没有接话。老同学随即掏出一个红包:“听说你这些年来给继母治病欠下了不少债务,这个你拿着,贴补一下家用。”

  原来,这位老同学需要办理税款缓交,但条件不符,便想求王鹏帮忙“协调协调”。

  “这笔钱就算是我孝敬老人的,行不行?”

  “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正人先正己’,父亲给我定的规矩就是不该拿的决不能拿,否则就是不孝!”王鹏严词拒绝了老同学的请求。

  见他执意不收,老同学将红包压在茶杯下,起身告辞。王鹏追到门外,把红包还了回去:“今天我破例帮你办,明天再破例帮别人办,长此以往,我们国家的税收政策还有公信力可言吗?”在他的劝说下,最终,这位老同学按时缴纳了税款。

  “虽然工作压力不小,但我依然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在王鹏看来,家庭就是最温暖的港湾。每天下班后,他都会主动帮妻子分担家务,洗衣拖地,擦拭家具,忙得不亦乐乎。妻子做饭时,他就在一旁打打下手,二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妻子一起包饺子,我负责剁馅擀皮,她负责和面捏饺子,两个人分工合作,很快就能包出一大桌饺子。”开锅后,王鹏把煮好的饺子捞出来装在盘中,香气扑鼻的食物驱散了他的疲惫与烦恼。

  “对我而言,这是任何珍馐都比不上的美味。”当看到父亲用颤抖的手给他最疼爱的孙子夹饺子时,一阵暖流涌上王鹏心头。

  夜深人静时,他会在灯下检查儿子的作业,一项一项辅导纠正。

  “现在的日子虽然算不上宽裕,但我和妻子都有稳定收入,父亲也有退休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人得知足,才能常乐。”王鹏说,“我会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把对生活的热情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税务干部必须精通业务”

  2019年以来,国家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除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外,王鹏还带领同事走遍了辖区,对各家企业进行上门辅导。

  “作为一名税务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熟谙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还要精通业务,对现行税收政策了如指掌,成为税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下班后,王鹏常常一个人自学到深夜。因为知识储备丰富,他被同事和企业财务人员称为“移动的税收字典”。

  8月29日晚10点,经过连续十几天的加班加点,辖区内绝大多数企业都已退税完毕。当分局为最后一户小规模纳税人办理业务时,因退税金额只有9.51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不甚在意,随口回绝道:“我在外地出差,不方便配合办理,这点税款我们就不要了。”

  得知此事后,王鹏严肃地说:“替符合政策的纳税人办理退税是税务部门的职责,即使是一分钱税款也要退还到位。如果对方在办理上有困难,就由我们来替他们想办法。”

  为了让纳税人省去不必要的麻烦,在王鹏的协调下,分局派工作人员前往该企业对财务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通过网络渠道为其办理退税。8月31日,应退税款被如数返还到了该企业的账户之中。

  “税务工作头绪多、事务杂,只有保持慎独、慎小、慎微,才能把工作做好,不负群众的期待。”平日里,王鹏常常以此自勉。

  今年7月,某企业财务人员因不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导致多缴税费8300多元。核实情况后,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人员依法为该企业办理了退税手续。

  “如果没有你们,这些钱就打了水漂了。”收到退款后,该企业法人代表张某提出宴请众人以示感谢。

  很快,这件事传到了王鹏耳中。他召集众人,说道:“事该办,这是本分。饭不能吃,这是纪律。吃吃喝喝看似无足轻重,却会败坏公职人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这顿饭我不会去吃,你们也不要去吃!”在他的警醒下,大家果断拒绝了张某的邀请。

  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同事纷纷向王鹏表示祝贺。他腼腆地笑了笑,真诚地说:“父亲常常教导我,做人要有担当。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田希涛 张敏)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