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山东:构建“123”工作机制
扎牢织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2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巡视工作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请听报道:《山东:构建“123”工作机制扎牢织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措施。我省坚持政治巡视巡察定位,构建“123”联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建立一个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省委抓好统筹谋划,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作出全面部署;抓好制度跟进,要求各市巡察办及时报送巡察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典型案例和重要制度;加强督导检查,2018年对12个市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建立起“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

  做到“两个坚持”,明确上下联动目标定位。坚持政治巡视巡察定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把“六围绕一加强”作为巡视巡察的着力点。坚持聚焦监督重点,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济南市委巡察办主任李敬德:“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与时俱进校准监督方向和重点,有力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抓好“三个强化”,保障上下联动高质量推进。强化方式方法联动,紧密结合每轮巡视巡察任务,不断创新联动方式,开展“巡视巡察对象联动”、“以上带下式联动”、“直插基层式联动”。省委巡视组走村入户、实地察访,对一些自恃有“背景”,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党员干部及时发现并移交查处。

  强化成果运用联动,做到信息资源联动共享、反馈问题联动整改、共性问题标本兼治。今年以来,聚焦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58起,处理259人,曝光典型问题233起,有效发挥了巡视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强化队伍建设联动,大力推进“三个一体”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用,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2018年以来,省委巡视组已由7个增加到13个,截至去年底全省巡察机构批复编制3424人,人员到位率93.7%。

  省委巡视办综合处处长王丽丽:“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巡察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严格落实巡察后评估和考核评价等制度,打造出一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巡察干部队伍。”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