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潍坊:同步介入 因案施策
强力推进“打伞”“破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03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督导整改为契机,围绕“打伞破网”、“深挖根治”,既当“先锋”又做“督军”,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请听报道《潍坊:同步介入 因案施策 强力推进 “打伞”“破网”》。

  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兆平,多次接受以王某为首的涉黑组织请托,为其非法牟利以及征地补偿等提供帮助,近日被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因张兆平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潍坊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同步介入,对不同案件采取有针对性的攻坚措施,最大限度扩大战果。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9起,处理19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人。

  强化介入“主动查”。市纪委市监委对公安机关侦办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认真核查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曹某某涉黑组织案侦破后,市纪委市监委主动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对接,针对该案涉及金融、信贷、法律等多个领域,成立10人专案组,集中力量深度介入,通过调取查阅讯问笔录、重点讯问犯罪嫌疑人、定期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会等,对潜藏的问题深抠细挖、不留边角,对查处的7名“保护伞”全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惩腐打伞首战取得重大战果。

  潍坊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委委员,三级调研员郭建伟告诉记者,“对一些案情重大、性质严重、情况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统筹办案力量,综合运用指定管辖、异地办理、领办督办等方式,深挖彻查。”

  集中力量优先查。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委巡视组、省纪委移交问题线索及督办的重点案件,优先核查,集中攻坚。查处杜某某涉黑组织案时,市纪委市监委按照省纪委省监委提出的“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办案思路及策略方法要求,挂图作战、重点突破,共排查出“党政线”“政法系统线”“职能部门线”问题线索17条,涉及41人,已立案24人,有2名涉案领导干部在强大攻势下,主动向组织交代情况并上交涉案款物。

  针对上级转办的朱某某涉恶团伙案,鉴于问题线索涉及的人员多为当地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案件查办阻力较大的情况,市纪委市监委采取异地执纪交叉查、强化督导重点查的方式,指定青州市纪委市监委异地办理、同步介入,对该案两名主要“保护伞”采取留置措施,共处理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  

  潍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存杰:“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问题,利剑出鞘、铁拳出击,同时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